推动中南关系更好更快向前发展

——南非各界热切期待习近平主席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

2018年07月24日07: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南非共和国进行第三次国事访问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南非各界人士纷纷表示,习近平主席对南非的国事访问必将进一步提升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水平,习近平主席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将为开辟金砖合作更加美好的未来注入新动力。

  两国合作将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

  南非总统府日前发表声明表示,拉马福萨总统欢迎习近平主席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这将加强南中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和国际事务等方面的合作。声明强调,南非同中国的关系实现了由伙伴关系到战略伙伴关系再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大跨越,南中两国合作全面提升。

  南非贸工部贸易与投资局副局长勒尔托·马塔博格说,自南非加入金砖合作机制以来,来自金砖国家的直接投资迅速增加,其中来自中国的投资增长最为强劲,成为南非创造就业机会的重要驱动力,希望南中务实合作不断加强,造福两国人民。

  “对于非洲同中国关系来说,今年是极为重要的一年。”南非金砖国家和中非合作论坛事务协调人阿尼尔·苏克拉尔说,这是习近平主席对南非进行的第三次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6年内3次来访,说明了中国同南非关系有多么紧密。今年9月,拉马福萨总统还将访华,并与习近平主席共同主持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频繁的高层互访必将为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苏克拉尔认为,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维护经济全球化和多边贸易体制方面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走自己的发展道路,成功让7亿多人摆脱贫困,并计划于2020年全面消除贫困。非洲希望学习借鉴中国经验,加强与中国合作,让非洲早日摆脱贫困、实现更高水平发展,在未来谱写像中国一样的“成功故事”。

  约翰内斯堡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西蒙·罗伯茨表示,今年是南中建交20周年,但这只是两国长期友好的一个新开端,希望两国在中非合作论坛和金砖合作机制框架下不断深化友谊与合作。罗伯茨认为,南中两国在经济领域的合作有很大潜力。在工业领域,双方已有很多成功的合作项目,在农业领域的合作也正在加强,许多南非的农产品开始出口到中国,如水果、葡萄酒和牛肉等。南非非常期待能向中国出口更多产品。“我们也十分期待今年将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现在已经有不少南非企业申请参会。”

  南非国家政府学院博士米丽·派勒认为,习近平主席此次对南非的访问将成为南中关系的新起点,南中合作将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

  南中友好协会会长、北开普省前省长曼尼·迪皮科深信,习近平主席与南非总统拉马福萨的会晤将达成很多重要共识,“这对南非乃至整个非洲而言都具有重要意义”。

  开辟金砖合作更加美好的未来

  南非国家政府学院院长理查德·莱文说,非洲工业化总体水平不高,中国有非洲实现工业化所需的技术和管理经验,非中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非国大全国执行委员会委员、前豪登省汽车产业发展中心总裁大卫·马桑多表示,自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以来,在中国的支持下,非洲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取得了显著进展,有力推动了非洲地区的互联互通。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正在非洲很多地方变成生动的现实。非洲国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是因为他们发现,“一带一路”建设有助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并为当地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当前,南非踏上了国家建设和发展的新征程,拉马福萨总统提出了发展经济、创造就业、改善民生、推进社会转型等目标,并宣布南非进入了一个“充满希望和信心的新时代”。南非记者马辛格·罗伯特·萨布其认为,中国是非洲国家最好的伙伴,南中关系已经成为非中关系、南南合作以及新兴市场国家团结合作的典范,南非与中国跨区域的交流将让世界经济更有活力。

  非盟委员会前顾问菲比·波吉特·戈奎比乐说,非盟十分关注即将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非盟乐见金砖国家跨区域的国际合作更加紧密,希望将非盟《2063年议程》、非洲各国发展战略与非中共建“一带一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结合起来,推动非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切实增进非中人民福祉。

  “金砖合作机制为世界经济发展带来一股新鲜空气。”曼尼·迪皮科认为,金砖国家已成为推动国际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力量,更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金砖国家需要加强政治互信和团结合作,相信此次会晤将开辟金砖合作更加美好的未来。

  (本报约翰内斯堡7月23日电  记者管克江、吕强、李志伟、李滢嫣、刘玲玲、万宇)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24日 02 版)

(责编:王欲然、刘洁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