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东欧合作绽放共赢之花

人民网记者 姚丽娟

2018年07月06日15:2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即将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出席。始于2012年,走过六个年头,“16+1合作”不断发展深化,日益走向成熟。此次,中国与中东欧16国领导人齐聚保加利亚,共商“深化开放务实合作,共促共享繁荣发展”。已经取得丰硕成果的“16+1合作”又将结出怎样的共赢果实,备受关注。

深化务实合作 启共赢新篇

2017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总额680亿美元,同比增长15.9%。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这组数据格外引人注目。亮眼的数字背后是走过6年的“16+1合作”机制不断的完善与成熟。作为中国和中东欧16国共同打造的跨区域合作平台,“16+1合作”进入第二个五年后,将如何谱写合作共赢的新篇章受到期待。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对人民网记者表示,“16+1合作”经历了初创和探索的阶段,建设性的框架、合作理念和原则已经确立,目前已进入深度务实合作阶段。接下来,“16+1合作”还需做深做实,这是17国的共识,这需要各国在贸易、投资、金融、基础设施等领域有可行性、可持续性的合作,这也是“16+1合作”的初衷——通过不断合作提升双边关系,服务和改善各方民生,促进各方共同发展。

社科院欧洲所中东欧研究室主任陈作奎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年度领导人会晤是各方交流观点和思想的重要机会。如何规划好“16+1”合作下一个五年的安排和政策,此次会晤具有举足轻重的承前启后作用。陈作奎认为,“16+1”经贸投资合作方面的新举措将紧密联系新时期深入改革、扩大开放。如果中东欧地区成为中国新政策红利的落地区域,将是一大看点。此外,人文交流方面预期17国也会有新安排。比如扩大教育交流合作、促进科教文卫领域合作等,这些都有望成为促进中国-中东欧合作的新亮点。

共建“一带一路” 先行早收获

“一带一路”倡议获得中东欧国家积极响应,该区域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区域。匈塞铁路塞尔维亚段开工建设、中欧班列累计开行8000多列,互联互通不断加强;成立中国-中东欧基金、中国-中东欧国家银联体,融资渠道持续拓宽;与中东欧国家间新开6条直航航线、双向留学生规模翻了一番,民间交往不断加深……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生动的实践在“16+1合作”中铺展开来。

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张海舟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和欧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李克强总理即将与中东欧国家领导人齐聚索非亚,参加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共同推动“16+1合作”深入发展。本次会晤有望在互通互联、贸易投资、创新、金融、地方、文化等众多合作领域推出一系列新思维、新举措。

崔洪建对人民网记者表示,中东欧16国均与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近期的一大重点正是如何把“16+1合作”与“一带一路”更好的结合。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中东欧国家发挥了积极作用。如何把“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和五个方面的互联互通体现在“16+1合作”中,将共建“一带一路”提升到合作的更高层面是很重要的方向。“‘16+1合作’在‘一带一路’共建中发挥非常重要的先行先试、早期收获的作用,可以为‘一带一路’共建提供很多有益的经验。”

维护自由贸易 促中欧合作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给世界经济造成威胁。中东欧国家所处的欧洲地区也面临着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带来的严峻挑战。作为欧盟内部的新兴市场,中东欧国家对于维护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有共同诉求。

陈作奎认为,中国-中东欧合作服务于中欧合作,中国与中东欧携手推动区域合作升级、推动区域贸易发展,双方合作具有典型的示范性意义。

“在目前形势下,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加强在贸易投资方面的合作,是对一些不好势头的有力反击”,崔洪建认为,与中东欧国家的经贸合作对整个中欧贸易投资合作发挥良性推动作用。以局部带动中欧关系整体,以中欧关系带动世界范围对自由贸易和开放投资的坚守,在这一层面,“16+1合作”意义重大。(温庆配合采访)

(责编:姚丽娟、杨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