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欧蓝皮书:中东欧国家发展报告(2016~2017)》在京发布

【查看原图】

人民网北京6月25日电 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举办的《中东欧蓝皮书:中东欧国家发展报告(2016~2017)》发布会”25日在京举行(以下称报告)。报告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和中东欧研究中心组织力量编写。

本次报告从政治、经济、外交等多个视角,对中东欧地区的整体面貌和国别情况给予关注,同时对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开展的全方位合作进行梳理,力求成为中国了解中东欧国家的一个重要平台。

政党格局尚未定型,“民主制度”面临挑战

报告指出,2016~2017年中东欧国家的政治形势延续了近年来的特点:选举基本平稳进行,政府变动较为频繁,政党格局尚未定型,“民主制度”面临挑战。从中东欧国家议会选举和政府变动情况来看,政党格局在多数国家尚未定型,出现新党迅速上位,一党独大格局改变等新倾向。报告指出,匈牙利和波兰继续“民主倒退”,带有民粹主义色彩的政党力量增强,西巴尔干国家的“民主制度”依然脆弱,这表明中东欧国家的民主制度仍然面临不小的挑战。

经济增长平均水平高于欧元区国家

报告指出,2016~2017年中东欧国家的宏观经济整体向好,经济继续平稳增长,增长平均水平高于欧元区国家。报告认为,中东欧国家经济持续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欧盟结构基金流入量开始增加、中东欧地区关键贸易伙伴欧元区国家经济回暖、名义工资和就业率提高刺激私人消费持续增长。大部分国家的银行处于良好状态,不断扩大的贷款推动了居民消费增长。此外支持性的财政政策是中东欧国家经济增长的另一个推动力。

对外关系上呈现明显的多样化

报告指出,在外交领域,中东欧国家都将“回归欧洲”作为优先的发展方向,积极融入欧洲-大西洋一体化进程。然而,因为地理位置、文化宗教和国家发展水平的差异,中东欧国家在许多问题上的看法和战略选择也不尽相同,难以保持一致的立场。伴随着逆全球化的兴起,民粹主义势力在一些国家迅速崛起,使得中东欧国家在外交领域的差异性开始增加,在对外关系上呈现明显的多样化。

另外报告还指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从无到有,由小到大,一路前行,已形成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格局。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06月26日09:36
分享到:
(责编:胡倩(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