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专家谈上合:何以成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

2018年06月08日16:4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8日电 (姚丽娟)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在青岛举行。17年峥嵘岁月,上合组织从最初的“上海五国”发展为如今的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6个对话伙伴,从“共同维护地区安全”到安全、经济、人文合作齐飞,上合组织已成为人口最多、地域最广、潜力巨大的综合性区域组织。

上合组织首次扩员后回到诞生地中国,以青岛上合峰会为新起点再出发,上合组织有哪些独特之处?为何能成功?有哪些成功经验?人民网就此对四名权威专家进行了专访。

坚定弘扬“上海精神”,不忘初心

在许多专家看来,“上海精神”为上合组织实现长足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引。

中国改革开放论坛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马加力认为,上合组织区别于其他组织之处是,在最大程度取得共识的基础上采取一致行动。“正是在‘上海精神’的指引下,上合组织团结的程度,协调的程度比其他很多组织都强。”

马加力表示,此次是中国第三次成为上合峰会东道国,在扩员基础上,将继续推动“上海精神”。这是一个新的起点,组织的扩大无疑加大了力量,合作力度也得到加强。“此次发表的青岛宣言将为上合书写新篇章。”

“‘上海精神’是上合组织区别于其他国际组织的显著特点!”中国上合组织国家研究中心秘书长邓浩认为,上合组织最大的贡献是为国与国交往提供了新选择,这就是“上海精神”。经过17年发展,“上海精神”被证明是上合组织最大的成功经验和最大的成功之处。特别是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合,说明了“上海精神”生命力和影响力的扩大。“上海精神”是为世界贡献的上合的力量和智慧。

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堪称典范

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的大背景下,上合组织的发展势头令人刮目相看。去年,上合首度扩容,加入了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名新成员。

上合组织的独特魅力是什么?邓浩认为,上合组织要建立的是结伴而不结盟、合作而不对抗的新型国际关系。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上合组织树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

中国社科院欧亚所研究员李永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合组织的特点是,大国和小国经济规模、发展程度差异都很大,但践行“上海精神”,上合成员国之间不分大小、强弱,真诚相待、平等相处,确实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上海精神”所倡导的国家关系原则与中国提出的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是相通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在上合框架内体现得是最好的。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所代理所长李自国表示,中共十九大明确了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两个构建”符合人类社会发展的大势,期待相关理念在上合文件中有所体现。

坚持安全合作优先,护航发展

“安全稳定的环境是开展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繁荣的必要条件”,“坚持安全为先,巩固本组织发展之基”,“没有安全,就谈不上发展”……5年来,习近平主席在上合峰会中多次谈到他对安全与发展的看法。

邓浩表示,上合组织的前身是“上海五国”,从成立之初,安全合作一直在上合组织中占有突出位置。在安全方面,上合组织的经验值得其他地区和组织借鉴。例如,上合组织倡导新型安全观,概括起来是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新安全观坚持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原则,通过合作、对话、协商解决大家面对的共同问题。

“中国对上合组织在安全方面的一大贡献是新安全观”,李自国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已完全列入上合组织文件中。“上合平台解决了边界问题,成功遏制了“三股势力”的发展势头,保证了上合组织覆盖的地区在近20年没有发生大的动荡。正如习近平主席此前提到的,‘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这是非常现实的体现。”

马加力表示,中国在传统安全领域和非传统安全领域都对上合有突出贡献。特别是在非传统安全领域,中国与俄罗斯及其他中亚国家一道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成员国之间不只有共同认知,还有共同行动,曾进行多次反恐训练、演习,在打击恐怖组织、震慑恐怖主义力量方面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一带一路”成果突出,共同繁荣

近年来,在上合组织框架内,经济合作与人文交流开展得有声有色,各国增进互联互通,携手走上繁荣大道。

李永全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是上合组织国家合作的亮点。“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在上合组织框架下取得的早期成果十分突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国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正在进行连接西欧和中国西部的公路建设;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铁路建设进入关键时期。贸易方面,中国与上合组织国家贸易额不断增长,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借助“一带一路”,中国与上合组织国家在贸易便利化方面取得良好成果。

马加力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很多国家支持,特别是俄罗斯、许多中亚国家及巴基斯坦,一直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青岛峰会上继续强调“一带一路”精神,加强互利合作,对所有成员国都是巨大利好。” 

(责编:姚丽娟、刘洁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