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40年改革开放硕果 多国政党齐聚小岗

2018年06月03日10:0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外国政党代表与40年前在土地承包责任书上按下红手印的小岗村民合影
外国政党代表与40年前在土地承包责任书上按下红手印的小岗村民合影

人民网北京6月2日电 (记者刘宁 寇杰)6月2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的第十九届万寿论坛在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举行。本次论坛以“改革发展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为主题,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66个政党领导人和代表,以及国内有关单位的专家学者近200人与会。

小岗村是中国农村改革的主要发源地。1978年,十八位小岗村民以“托孤”的方式,冒着极大的风险,立下生死状,在土地承包责任书上按下了红手印,创造了“小岗精神”,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开放的序幕。改革开放以来,小岗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农村改革的一个缩影。

英国共产党总书记罗伯特·格里菲斯表示,在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乡村很容易会成为在经济与社会发展中被遗忘的角落,导致贫穷、失业和住房问题不断恶化。而中国的农村改革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使中国农民的工作和生活条件都得到了极大改善。

美国共产党全国主席约翰·巴切特尔表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个标志就是让农村的发展能与城市发展齐头并进,中国共产党充分意识到了这一点,在过去40年对乡村经济振兴的重视程度也可见一斑。

“中国改革开放40年以来取得的成就全世界都有目共睹,中国的经济发展与扶贫成果令我赞叹不已,”巴切特尔说,中国正迈向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现代化的道路已全面铺开,成果斐然,也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值得借鉴的宝贵经验。

中联部副部长郭业洲表示,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源泉。中国共产党愿与各国政党一道,把握时代特征,顺应人民期待,加强交流合作,以创新理论和发展实践展现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

本次万寿论坛期间,各国政党领导人和代表围绕“中国改革的实践与经验启示”、“深化改革与治理体系现代化”、“新发展理念与乡村振兴”、“国际经济合作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等议题深入交流,达成广泛共识。

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中央主席团成员卡姆涅夫表示,中国改革成功的关键是坚持共产党领导和马克思主义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造性地发展并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是推动中国繁荣昌盛的重要保证。

巴勒斯坦民主联盟总书记卡迈勒表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忘传统,奋力开创未来,表明国家民族的命运是可以通过奋斗而改变的。中国的实践告诉,我们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依然充满生机活力。

乌拉圭共产党总书记卡斯蒂略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不懈奋斗,推动改革开放,正在实现马克思主义一百多年来勾画的美好未来。我们愿借鉴中共经验,加强交流合作,共同促进世界更加繁荣公正。

万寿论坛由中联部于2016年初发起创办,旨在依托党际交往渠道打造一个开放包容的国际交流与对话品牌。

(责编:姚丽娟、徐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