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智慧中汲取营养(国际论坛·外国人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马丁·阿尔布劳

2018年05月24日04: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不仅是一本供中国人阅读的书籍,所有关心人类命运和世界未来的人都应该读一读

  

  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发表3年多后,我非常兴奋地看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问世。

  第二卷反映了习近平最新的思想,涉及的领域包括从严治党、文化自信、保障和改善民生、美丽中国等,体现了中国政府坚持改革、扩大开放的决心和信心。

  第二卷突出强调了中国共产党在指引国家前进方向、带领人民寻求幸福中的重要作用。我早已注意到,不像美国梦只是提倡个人奋斗和成功,中国梦追求的是全民族的复兴。

  随着中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一带一路”倡议背后的理念也在进一步发展,第二卷书中就包含相关阐释。《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2017年1月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发表主旨演讲的题目,这也是第二卷中的重要内容。

  从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开始我就不断思考,西方应该从习近平思想中汲取营养、得到启示。第二卷给西方提供了比第一卷更多样的视角。比如,中国的民主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的,这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摸索的过程。

  如今,西方仍然无法摆脱冷战思维及对社会主义国家的偏见。但中国共产党是独特的,它孕育于中华大地,是中国人民在剧烈历史动荡中经过不懈追寻和英勇斗争的必然选择。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40年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无数事实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不同凡响。

  中共十八大提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中共党员们将这些价值观融入日常工作生活中,深入中国各地、各行各业,引领全国人民共同推动民族复兴。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中国共产党坚持走群众路线,不仅汇集了全社会智慧和力量办成大事,而且在群众路线中具备了监督自我的能力。这是集体决策与分步式决策的结合,整个社会都为同一个目标努力,这就形成了中国特色的民主理念,正如习近平主席所阐述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正向“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迈进。

  因此,《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不仅是一本供中国人阅读的书籍,所有关心人类命运和世界未来的人都应该读一读,而且,我也想对那些对中国崛起怀有警惕和恐惧心理的西方人说:“不要害怕,除了偏见的枷锁,你没有什么可失去的。”

  (作者为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24日 03 版)

(责编:冯人綦、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