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李克强总理访日看中日务实合作的新机遇

张薇薇

2018年05月11日10:5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5月8日至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访日本。日方以超高规格的“公宾”标准予以接待,行程安排非常丰富、充实,显示日方对总理此访的高度重视。此次访问是中国总理时隔8年再次正式访问日本,体现了中日两国关系在历经波折后正在重新返回正常发展轨道。

加强中日务实合作,尤其是经贸和科技领域的交流合作,是李总理访问的重要内容,也是中日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压舱石”。2008年,中日两国发表《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在“增进政治互信”、“促进人文交流”、“加强互利合作”、“共同致力于亚太地区的发展”和“共同应对全球性课题”等五大领域开展合作达成共识。十年过去,尽管两国关系遭遇了一些波折,但经济、科技、人文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并没有停步。随着两国各自国内经济、社会结构的演变,中日务实合作已然形成新的基础。

中日务实合作的新基础

首先,经过几年的调整,中日经贸合作已经起稳回升。2017年双边贸易额重新达到3000亿美元规模,比上年增长10%。中国继续成为日本第二大出口贸易伙伴,同第一大出口伙伴美国之间的差距缩小至占比0.3%。

其次,日本对华直接投资走出低谷,重现增长。随着中国国内产业和消费市场的升级,日本对华直接投资经历洗牌。低端制造业不断收缩的同时,中高端制造业开始扩大生产和销售。2017年,日本对华直接投资重现增长,达到并一举超过2012年的水平。2018年1-3月,日本在华新设企业153家,同比增长43%。

第三,中国对日投资显著攀升且不乏亮点。近些年,随着中国企业实力大幅增长,中国对日投资也开始崭露头角。截至2017年底,中国对日直接投资额为34.4亿美元。投资领域正从制造业向金融服务、电气、通信、软件、网络等领域拓展。

此外,中日人文、科技等领域的交流均非常活跃。无论是科技界、经济界、文化界还是普通游客之间的交往都构成两国民间联系与交流的重要纽带。

中日务实合作的新机遇

在业已形成的新基础上,中日两国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加强经济、金融、科技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深入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构建就成为两国有识之士的共同选择。此次访问中,中日两国有关部门签署了一系列具体领域的合作协议和备忘录,内容涉及科技创新、服务贸易、第三方市场合作、金融合作和社会保障合作等,为两国继续推进务实合作、扩大共同的利益基础规划了重点领域和方向,提供了制度保障。

以中日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为例。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五年多来,各类基础设施、产业合作、科技文化交流等项目正在相关国家如火如荼地展开,其中蕴涵的巨大商机不言而喻。但头几年碍于复杂敏感的政治关系,日资企业对“一带一路”的参与比较有限。如今两国正式就第三方市场合作达成备忘录。可以预见,未来中日企业充分释放各自在资金、技术、管理、营销等领域的互补性优势,在“一带一路”沿线开展联合投标等多种类型合作的机遇将大量涌现。

再如科技领域,技术创新和精湛工艺是日本制造业企业在全球市场牢牢立足的根本保证。大到工业机器人、精密机床,小到药品、文具,很多日本品牌依然是高技术和品质生产的代名词。而中国近年在基础研究、数字经济、通信等领域的赶超势头迅猛,除一些龙头企业已在国际市场立稳脚跟外,还有数量众多的独角兽企业蓄势待发,中国经济创新的活力令日本人印象深刻。通过加强合作,促使两国企业在科技创新、高端制造等多领域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必将助力中日经济关系提质升级。

访问中,李总理多次谈到,要拓展中日务实合作的新空间,造福两国人民。安倍首相也表示,“日中关系从竞争进入了协调时代。” 当前,中日两国均面临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等巨大外部风险,两国更应视对方发展为机遇,不断拓展务实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推进战略互惠关系走向深入。

(作者单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

(责编:杨牧、刘洁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