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政党领袖热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

2017年12月04日11:2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外国政党领袖热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

人民网北京12月4日电 3日,万寿论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主题对话活动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巴西社会党总书记若泽·雷内托·卡萨格朗德,委内瑞拉统一社会主义党副主席亚当·查韦斯等多国政党领袖出席本次论坛,共同交流研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政治社会、经济生态、国际合作、文明交流等多方面的世界意义。

巴西社会党总书记若泽·雷内托·卡萨格朗德在提及中国的重要影响时说,中国现在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十九大不仅对中国来讲很重要,对全球来说也非常重要。中国找到了一条合适的道路去减少贫困,是现代化非常成功的国家。

委内瑞拉统一社会主义党副主席亚当·查韦斯指出中国的发展道路对中国人民和对世界各地的人民都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针对那些在不断地奋斗来争取国家解放和自主进行斗争的国家。“在委内瑞拉,我们也非常认同中国共产党的方案和十九大的文件,因为它是要建立更好的世界,它是要保证最多人民的福祉。”

哥斯达黎加广大阵线副总书记罗西奥·阿尔法罗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延续了马克思主义辩证、因地制宜的思想,对于我们这个热带地区只有不到400万人口的比较小的经济体有很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他的结论当中描述的美好社会,“让我们都觉得大家都是要团结在一起的兄弟姐妹”。

波黑独立社会民主人士联盟副主席维达科维奇谈到中国经济巨大的发展时说道,习近平总书记也曾经说过,治大国如烹小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体现出了社会主义体系是最适合中国人民的,因为它会调动各个行业,调动各个领域的力量去共同推动经济发展,推动国家教育的进步。中国在减贫上面也获得了巨大成绩,从过去10%的贫困率下降到不到4%。我们看到中国经济增长率依然会保持在7%上下,中国将会继续成功和繁荣的道路。

尼泊尔大会党中央工作委员会委员、前副总理苏加塔女士讲到中国的文化渊源时说,伟大的中国智慧正体现在其丰富的文化遗产中。“我相信文化教导我们要有同理心,要善良,鼓励我们要拥护社会价值,要向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承担历史责任。”

卢旺达爱国阵线检察长、参议院铁托·路塔列马拉强调社会主义本身是人道主义的,是人类的,强调人类的价值,这是中国共产党总书记所一直倡导的。在非洲,中国是唯一一个不傲慢的大国,是唯一一个认识到我们文化价值的大国。

中联部研究室主任栾建章总结时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世界意义,其中既包括世界观和方法论,也包括道路、制度层面的世界意义。促进相互交流和了解非常重要,我们的口号是“将南南合作进行到底”。

本次论坛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共有近200名中外方代表及听众参加。

 

(责编:杨牧、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