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印大使罗照辉出席第二届中印技术、创新与投资合作论坛

【查看原图】
驻印度大使罗照辉在论坛上致辞
驻印度大使罗照辉在论坛上致辞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11月17日11:24

人民网记者邹松16日新德里电:第二届中印技术、创新与投资合作论坛16日与新德里子午线酒店举行。本次论坛由印中贸易中心、印中技术转移中心和云南省科技情报研究院联合举办,规模较上一届有所扩大,会期增长,吸引了印度北方邦、安得拉邦等多地政府及企业代表,他们与来自云南等地的科技界、企业界人士进行深入沟通,共同探索中印科技互惠发展的可行之路。中国驻印度大使罗照辉出席本论坛开幕式并发表讲话,称此次会议既是中印技术界、产业界的交流对接平台,也是中印“龙象共舞”、合作共赢的生动体现,对于促进中印技术、创新与投资合作以及两国关系发展具有重要积极意义。

罗大使在讲话中强调,前不久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正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明确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提出中国要建设成为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中印同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两国在发展阶段、人口规模、民生需求等方面有许多相似之处,科技创新有许多共同目标,各自技术在向对方转移时也具有较强的适应性和兼容性。近年来,中印技术、创新与投资合作扎实开展,开展了一批联合研究项目,企业间的技术转移活动日益增多,跨国创业投资日益活跃。比如,中国一冶集团的技术帮助印度国家钢铁集团比莱钢厂节约了10%的成本,中国许多创投资本投资了Paytm等印度互联网企业,一家中国企业最近还在古尔冈建设了名为“竺道实验室”的互联网企业孵化器。Infosys、塔塔等印度IT、制药、咨询领域的优势企业也纷纷进入中国市场,在中国山东省临沂市的中印软件产业合作园,有100多位印籍软件工程师与中国员工一起互学互助、共同创业。

印中贸易中心首席顾问沙尔玛向人民网记者表示,很高兴看到论坛刚举办到第二届就受到了各界的高度重视,为期两天的论坛给各方代表准备了充分的面对面沟通机会,相信这种务实的举措会促进中印两国科技界、企业界达成更多合作意向。云南航天神州汽车有限公司战略总监康壮是第一次来印度,作为一名中国电动汽车产业的资深业者,他看好印度在该领域的发展前景和广阔市场。康壮初步判断认为,尽管印度制造尚在起步阶段,但印度汽车产业有一定的发展基础,国家在新能源利用方面有明确的发展方向和战略目标,这就是中印双方共有的商机,两国科技界、企业界应努力寻找并拓展相关合作。

印联邦院议员、印中贸易中心主席舒克拉先生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印携手发展的途径和机遇都很多,我们除了有上千年的文明交往史,更有现今不可分割的经贸往来和多领域合作动力。希望本次论坛是促进中印实现合作共赢式发展的又一契机。

分享到:
(责编:贾文婷、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