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九大为亚太经济发展创造无限机遇

王欲然   常红  饶竹青

2017年11月13日08:3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13日电  11月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越南岘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发表了题为《抓住世界经济转型机遇 谋求亚太更大发展》的主旨演讲。这是中共十九大之后,中国国家领导人首次出访,也是习近平第五次参加APEC,他在演讲中对世界经济的把脉和为亚太美好未来开出的良方受到外界称赞。

上个月闭幕的中共十九大擘画了新时代中国发展宏伟蓝图,报告中提出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不仅为中国发展巨轮再添动力,也为亚太带去新机遇。

“中国开启新征程,亚太也要走进新时代”一些与会嘉宾纷纷表示,中共十九大掀起的中国发展热潮在不断外溢。亚太看到了希望,也会抓住机遇朝着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明天迈进。

开放的中国提振亚太区域经济

习近平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指出,中共十九大成功举行,制定了未来一个时期的基本方略和发展蓝图。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对中国经济发展作出了战略部署。他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这一掷地有声的庄严承诺,显示了中国致力于提升开放水平的坚定决心。

 “历史告诉我们,关起门来搞建设不会成功,开放发展才是正途。”在11日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习近平重申中国支持开放发展的态度。

习近平强调,中国对外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未来,中国改革的领域将更广、举措将更多、力度将更强。我们将进一步走向世界、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我们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相信一个发展动力更足、人民获得感更强、同世界互动更深入的中国,必将为亚太和世界创造更多机遇,作出更大贡献。“

回看亚太地区的发展,APEC成立于经济全球化兴起之时。通过几十年来的发展,APEC通过坚持开放的姿态与经济全球化进程紧密相连,使得亚太发展受益,成为世界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

此次,习近平主席发表的主旨演讲再次向亚太宣示了中国坚持开放的姿态。打造区域合作框架、构建开放型亚太经济、启动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新时代的中国向亚太发出共同建设更加美好明天的邀请。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认为,习主席在演讲中着重宣介中国的发展成就和十九大规划的发展蓝图,“这是一个非常恰当的时机,向世界介绍十九大后中国的内外政策,让其他国家认同十九大给中国和世界带来的新机遇”。

“中国是亚太经合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在多个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方案中发挥着关键作用”亚太经合组织秘书处执行主任艾伦·博拉尔德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肯定了中国对推动亚太区域一体化起到的作用。他说,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在亚太经合组织机制下,我们看到中国在推进亚太自由贸易方面发挥着强有力的作用,当然中国也推动了其他一些区域性和双边的倡议,但是前两者的影响最为深远。”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对本网记者说,中国经济在过去的几年稳中略升, 这对提振和稳定亚太区域的经济起到了重要作用,也为亚太区域经济的转型调整赢得了时间。在新发展时代里,中国经济会更加注重包容性发展,这无疑会提升亚太地区的长期发展的质量。他说,中国坚持发展开放型经济的战略对推动亚太地区的贸易自由化、投融资便利性、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以及互联网经济起到了显著的推动作用。“未来的亚太区域经济体通过持续的沟通、协调,达成共识,实现亚太地区长期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世界银行东南亚事务主管乌利齐·萨豪认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之一,中国有机会帮助塑造,也已经在塑造亚洲大部分地区的经济命运和经济前景。这对中国本身和本地区其他国家来说都非常重要。中国既有资本,也在其他国家热衷学习的一些领域有着丰富的发展经验。我期待着看到中国积极参与,努力使地区更加开放,为大家带来更多的利益。

“中国是亚太经合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在多个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方案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可以说在APEC 议程上,中国经历了从旁观者到领导者的转变。”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亚太地区副主席李晶认为,中国现在已经成为15 个APEC 成员的第一大贸易伙伴。2016 年,中国对APEC 成员的贸易额占全部贸易总额的62%,对APEC 成员直接投资占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72%。“十九大提出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国经济将继续扩大与亚太各经济体的合作。”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中墨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杜塞尔表示,中国进入新时代,中国对亚太乃至全球的影响力也进入新时代。在一些发达国家奉行保护主义之时,中国对经济全球化和全球治理的重要贡献更显珍贵。APEC会议所探讨的亚太自贸区和其他亚太合作进程对于亚太区域合作极为重要。

“一带一路”承载亚太人民美好向往

习近平在10日的演讲中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内涵,就是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加强经济政策协调和发展战略对接,促进协同联动发展,实现共同繁荣。

挖掘亚太发展潜力,打破瓶颈。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承载着亚太对更加美好未来的向往,在延续繁荣的发展之路上提速前行。中国将同各国一道,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说,西方国家近年来出现保护主义倾向,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坚持推动经济全球化,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发挥了引领作用。“未来这种引领作用将得到更多认同和重视,中国理念、中国方案将更多地化作国际共识。”

“大家都对‘一带一路’建设感到兴奋,因为这对每个人都很重要。”毕马威越南及柬埔寨区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沃里克·希林表示,中国企业积极扩大对外投资,给亟须扩大基础设施建设的东南亚国家提供了更多选择。

韩国庆南大学极东问题研究所教授李相万接受本网记者采访表示,“一带一路”对亚太地区经济合作起到促进作用,有助于推动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目标。中国倡导的开放地区主义,将有效促进地区经济发展繁荣。

巴布亚新几内亚《民族报》高级记者海伦·雷伊告诉记者,她最关注的是“一带一路”倡议和建设。“我国总理说,巴新处在‘一带一路’经济贸易网络上,我对此印象深刻。这一倡议,对于像巴新这样希望在互联互通上取得突破的国家,是重大利好。”雷伊表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期待中国把亚太国家连接起来、团结起来。

博拉尔德积极评价“一带一路”倡议,认为这将进一步推动亚太地区的互联互通。此外,中国在避免中等收入陷阱、扩大内需推动经济增长、发展绿色经济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都卓有成效。APEC对‘一带一路’所涉及的基础设施项目的发展和投资非常感兴趣。”

 美国贝克·麦肯齐国际律师事务所越南业务负责人弗雷德里克·伯克说,从外部来看,中国正在做很多事情,“一带一路”建设将推动经济的增长,使地区各国受益。听到中共十九大通过决议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写入党章,他认为“这是很明智的做法”,因为这不仅有利于向世界传递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决心,也有利于更好地协调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对外合作。

亚太经济为世界经济注入正能量

21世纪是“亚太世纪”。这个人口、经济和贸易分别约占世界40%、57%和48%的地区是世界经济贸易的火车头和重要的中心。如今,世界格局在剧变,构建怎样的“亚太地区”和怎样构建“亚太地区”是当今世界发展、大变革、大调整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无疑的是,中国在构建“亚太地区”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

就如何抓住世界经济转型机遇谋求亚太更大发展,习近平在APEC会议上具体给出四条建议。第一,继续坚持建设开放型经济,努力实现互利共赢;第二,继续谋求创新增长,挖掘发展新动能;第三,继续加强互联互通,实现联动发展;第四,继续增强经济发展包容性,让民众共享发展成果。

习近平指出,过去一个时期,亚太经济体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了稳定动力。有两点至关重要。一是亚太始终悉心维护开放的发展大环境,为贸易和投资活动创造有利条件。二是亚太果断开辟了互联互通合作新领域,释放出增长的巨大潜能。我们要坚定合作信念,维护自由开放的贸易和投资,共同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落实互联互通蓝图,为世界经济不断注入正能量。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中国的发展与亚太紧密相关,在正式成为APEC大家庭成员的26年来,中国扎根亚太、造福亚太,有力促进本地区经济增长、社会进步和民生改善,与亚太构建起繁荣共享的命运体。

“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为中国发展与世界各国关系、携手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指明了方向。

“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将推动中国与亚太国家擘画未来蓝图、共同创造美好未来,中国在这个过程中将会作出巨大的贡献。”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弗拉基米尔?彼得罗夫斯基告诉本网记者。

秘鲁圣马科斯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阿基诺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落实到亚太伙伴关系上同样适用。这一点,对亚太乃至全世界都有着积极意义。

中老铁路、雅万高铁、中泰铁路、APEC港口服务网络、电子口岸网络……近年来,中国以实际行动为亚太架设起联通的高速公路,促进APEC成员共同繁荣。

“近年来,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发展经验,也把自己的经验带入亚太经合组织的议程中,在APEC港口服务网络、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APEC绿色供应链合作网络等机制中日益发挥作用。尤其是中国提出的将进一步推动亚太地区的互联互通,增强协同效应。”李晶认为。

俄罗斯远东发展基金首席执行官阿列克谢·切库诺夫认为,习近平主席谈到中国将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这与中国提出的实现亚太互联互通倡议一脉相承,鼓励中国企业参与全球投资和贸易,在世界舞台发挥更大作用”。

“亚太各方应该因势利导,立足于行动,引领全球新一轮发展繁荣。”习近平在向亚洲人民宣言,中国将携手各方增进28亿亚太人民福祉。

习近平在岘港宣布,未来15年中国将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吸收2万亿美元境外直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2万亿美元。中国愿维护亚太开放发展的大方向,挖掘亚太发展新动力,推动亚太合作稳定向前发展,与亚太人民共建新时代的命运共同体。

(责编:樊海旭、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