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约亚太 共筑梦想

——习近平主席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演讲引热议

本报记者 俞懿春 裴广江 赵 成

2017年11月11日09: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1月10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越南岘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这是中共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中国国家领导人首次出访,第五度赴会的习近平主席备受世界瞩目,中国再次把脉世界经济、开出良方,擘画亚太共享繁荣的美好未来,世人翘首期待。

  “中国作出了正确的判断和选择”

  当地时间下午2时15分许,岘港APEC会议阿里亚纳会展中心主会场,上千名来自亚太地区的工商界领袖纷纷从座位起立,举起手机,等待定格习近平主席步入会场的精彩瞬间。

  面对世界经济的深刻转变,亚太在改革创新大潮中是勇立潮头,还是迟疑徘徊?是主动引导经济全球化继续前行,还是在挑战面前犹豫不定?是携手开辟区域合作新局面,还是各自渐行渐远?

  人们在寻找答案的过程中不约而同地把目光投向中国。对此,习近平主席作出了掷地有声的回答:“答案是清楚的,我们必须顺应大势,勇于担当,共同开辟亚太发展繁荣的光明未来。”

  知名咨询公司鲍尔亚洲集团副总裁约翰·赫尔曼在聆听了习主席的演讲后感叹: “中国已是一个真正的引领者!”加拿大全球视野组织主席泰瑞·克里福特称赞道,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积极承担起责任,准备好发挥其在全球的影响力。

  当前,经济全球化进程遭遇逆风,一个重要原因是发展的包容性不足。指出这一症结后,习近平主席强调,我们需要作出不懈努力,让不同国家、不同阶层都能享受发展红利,让美好的愿景变成现实。

  彭博咨询公司东盟地区负责人安德瑞·莫斯托尼说:“全球化进程中我们需要格外关注让每个人都能从中获益,但这个过程不会一蹴而就,需要一步一步推进,中国政府在这一方面作出了正确的判断和选择。”

  习主席在演讲中明确发出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信号,“我们要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坚持开放的区域主义,帮助发展中成员更多从国际贸易和投资中受益”。

  越南欧洲商会共同主席加勒特·霍瓦斯情不自禁地为习主席的这句话鼓掌,“习近平主席的演讲非常具有建设性,中国为亚太发展承担了巨大的责任,为亚太地区合作指明了方向。我迫不及待地想去中国看看。”同样感到振奋的还有中国岚桥集团董事长叶成,“习主席的主旨演讲,体现全球化视野,彰显大国的道义担当,更道出了亚太各经济体共同心声。”

  30分钟演讲,17次掌声,亚太地区给予习近平主席演讲热烈回应。

  “中国经历了从旁观者到领导者的转变”

  3年来,从北京到菲律宾马尼拉,从秘鲁利马到越南岘港,北京APEC会议成果不断显现。2014年制定完成的《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2015—2025)》,持续发挥互联互通对实体经济的辐射和带动作用,打破发展瓶颈,释放发展潜力,形成协调联动发展的格局。

  “可以说在APEC议程上,中国经历了从旁观者到领导者的转变。”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亚太地区副主席李晶下了这么一个结论,中国是亚太经合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在多个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方案中发挥着关键作用,“这包括推动亚太自贸区建设、支持互联网经济和数字经济发展、加强互联互通等方面”。

  “世界经济彻底摆脱‘新平庸’的风险,只能向创新要动力。”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简洁有力。亚太地区要抢抓机遇,加大创新投入,转变发展方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美国国家APEC中心主席莫妮卡·惠利说,中国与其他亚太经济体就亚太经合组织数字经济相关议题密切合作,为亚太经合组织活跃的数字经济活动营造了良好势头,这比任何其他支持都更能帮到中小企业,因为当数据可以流动到各个角落,亚太地区就形成了一个单一的市场。2014年在北京APEC会议上达成的《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共识》深化了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合作,引领了全球创新发展的方向。

  “中国要做的事情一定能够做成”

  过去5年,中国经济平均增长率为7.2%,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的主要动力源。“中国改革的领域将更广、举措将更多、力度将更强。”

  习近平主席在用事实说话,以数字证明,展示中国自信,传递发展信心。

  俄罗斯远东发展基金首席执行官阿列克谢·切库诺夫说,中国正在进入一个非常令人兴奋的新时代。“在十九大成功召开后,习近平主席开启了中国改革的新征途,让中国更多参与全球事务,对外开放的步伐更大。”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3亿多中国人,一个都不能少!”习近平主席的这句话让现场掌声如潮,经久不息。

  来自澳大利亚牛顿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艾莫·雅各布听完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后兴奋地对记者说:“中国找到了适合自己的经济发展方式,这值得其他发展中国家学习。中国现在又开启了新征程,中国领导人提出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要做的事情一定能够做成。”

  最让切库诺夫印象深刻的,是习主席谈到中国将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这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一脉相承,鼓励中国企业参与全球投资和贸易,在世界舞台发挥更大作用”。

  “一带一路”倡议被在场嘉宾反复提及。约翰·赫尔曼所在公司的客户主要是西方企业,“他们对这个倡议非常感兴趣,因为他们认为这个支持多边主义的倡议可以增强不同市场的互联互通,创造一个更和谐的亚太发展环境”。拉丁美洲通讯社驻智利首席记者法乌斯托·特里亚纳被中国的成功发展经验所震撼。“当前世界面临很多棘手问题,如气候变化等,而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等有益的解决方案。”

  一个创新步伐加快、发展质量更优的中国,经济新业态不断涌现,创新成果加快转化应用,区域经济实现协同发展,将产生更广泛、更强大的辐射效应,带来更多合作机会,让更多国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

  “中国人民的梦想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是亚太大家庭的精神纽带,是确保亚太合作处在正确轨道上的重要保证。共同建设亚太更加美好的明天,中国正在向亚太地区发出邀约,亚太地区也以掌声给予了最好的回应。

  (本报越南岘港11月1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11日 05 版)

(责编:刘洁妍、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