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征程 亚太新希望

——外国记者点赞习主席APEC演讲

2017年11月11日00:45  来源:人民网
 
图为岘港APEC新闻发布大厅里各国记者在聆听、报道习主席的演讲。吴成良  摄
图为岘港APEC新闻发布大厅里各国记者在聆听、报道习主席的演讲。吴成良  摄

 

人民网越南岘港11月11日电(吴成良 赵铎)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出席在越南岘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抓住世界经济转型机遇 谋求亚太更大发展》的主旨演讲。大批不能亲临现场的记者,齐聚在岘港APEC新闻中心,聆听和报道习主席演讲。能容纳数百人的新闻发布大厅,座无虚席,当习主席走上讲台,新闻发布大厅响起热烈掌声。伴随各国记者键盘的敲击声,习主席阐述的中国理念、倡议、主张和发展蓝图,被传递到世界各地。

太平洋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巴新)将主办明年的APEC会议。该国《民族报》高级记者海伦·雷伊(Helen Rei)仔细聆听了习主席的演讲,她告诉记者,最关注的一点是“一带一路”。“我国总理说,巴新处在‘一带一路’经济贸易网络上,我对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印象深刻,这一倡议,对于像巴新这样希望在互联互通上取得突破的国家,是重大利好。”雷伊表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期待中国领导人把亚太国家连接起来、团结起来。

同样在场的巴新《信使邮报》记者格丽斯·肯尼思(Gorethy kenneth)在习近平主席演讲结束后不久就收到中国驻巴新使馆发来的习主席出席APEC的英文资料。她自豪地向记者展示其手机上安装的微信和她的中国朋友圈。与中国有着紧密联系的肯尼思,盛情邀请记者明年去采访巴新APEC会议,期待中国作为好伙伴,帮助巴新加快发展。

古巴拉美通讯社记者法奥斯托·普鲁纳(Fausto Triana Pruna)说,习近平主席讲到,未来15年,中国预计将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这是非常大的数字!中国是一个大国,中国不只是口头上承诺,而且言出必行。”

美国加州的小西贡电视台美籍越南裔记者Doan Trong从习主席专机抵达岘港国际机场起,就守在大屏幕前看实况直播,并进行连线报道。

他表示,习主席的演讲,非常令人振奋,“发出了强有力的信号,中国在全球的强大影响力,已经是公认的事实。我们要与中国合作,构建开放、繁荣、和平的世界。”

越南ZING网站记者郭景全连用几个“令人印象深刻”来形容习主席的演讲。他说,习主席介绍了过去五年中国的发展成就,承诺坚定推进改革、开放,阐述了中共十九大制定的把中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发展蓝图,这些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菲律宾亚洲基督教广播网记者露西尔·塔卢桑(Lucille Talusan)注意到习主席演讲中强调的中国开启新征程。

“习近平阐述了新征程,尤其令我印象深刻,”塔卢桑说,习近平主席表示,要创造公平开放的投资环境,保护外国投资者合法权益,打造世界经济伙伴关系。“中国踏上新征程,我从中看到了新希望。”

 

(责编:王吉全、刘洁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