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评特朗普访华:中美关系可在新历史起点上更进一步

2017年11月10日13:57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11月10日电 美国总统特朗普10日上午结束了对中国的国事访问,乘专机离开北京。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特朗普于8日至10日访华。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与地区问题坦诚、深入交换了意见,就新时代中美关系发展达成了多方面重要共识,会晤取得重要、丰硕成果。外媒聚焦特朗普访华,认为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双边关系之一,两国领导人会晤影响重大深远。

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报道特朗普访华的首日行程,称中方按照“国事访问+”的规格来接待特朗普。报道指出,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双边关系之一。

《纽约时报》网站尤其关注随同特朗普访华的美国企业。报道称,这些美国企业负责人均来自美国最具野心和影响力的企业,包括波音、高盛、西屋电气、高通等。

欧洲一台在报道中称,中国为特朗普专门安排参观故宫,并强调中国接待特朗普的规格非常高。

法国新闻电视台BFMTV在《特朗普在中国参观紫禁城并欣赏戏剧杂技表演》报道中提到,中国为特朗普首次访华安排了一场非常高规格的接待,包括参观故宫、欣赏戏剧和杂技表演等,美国总统对此赞不绝口。此外,文中提及,特朗普还拿出平板电脑,通过视频录像展示其孙女的中文水平,习近平对此表扬可以得A+。 

费加罗报在《特朗普与中国签署2500亿美元的商业合同》文中谈到,这些商业合同涉及能源、汽车、航天领域、农产品加工和电子技术等,总值达到2500亿美元。特朗普表示,希望借此可以减少中美两国贸易逆差。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在《特朗普与中国签署高额贸易协议》报道中提到,美国总统对中国进行访问,这是他亚洲之行最重要的一站。中美双边贸易协议已经签署,金额高达2500亿美元。文章也强调,特朗普此次中国行的重点就是经贸合作,并认为中美两国领导人就商业贸易领域已经成功达成了共识。

泰晤士报11月10日撰文称,两位领导人和他们的夫人昨天晚上进行了私人晚宴,晚餐持续了两个多小时,而不是预定的20到25分钟。特朗普说,他在北京的时光令人难忘,并向习近平表示感谢。

欧洲最大华人媒体《欧洲时报》11月10日发表社论《中美建设"新型大国关系"迎来重要机遇》,文中认为,中美关系可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进一步,带给两国及世界更多正能量。(朱欣 张洁娴 何蒨 王芳 白天行

(责编:朱欣(实习生)、王欲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