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中国发展新篇章——驻华使节热议中共十九大报告

2017年11月02日09: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11月1日在北京举行十九大专题吹风会解读十九大精神,吸引了包括90多名驻华大使或临时代办在内的150多个国家的260余名高级外交官,以及国际组织、外国商会、跨国企业驻京机构的140余名代表参加。

  与会驻华使节们表示,中共十九大意义重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一系列符合中国实际的重大战略举措,不仅为中国的发展续写新的篇章,也将对世界和平、繁荣与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新思想、新成就、新时代、新征程、新要求、新贡献是理解十九大精神的关键词。”中联部副部长郭业洲开宗明义,中共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大政方针,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十九大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担当和决心,也能看到中国对未来发展从数量、规模向质量、效益转变的驱动力,从追求更多向追求更美好转变。”格林纳达驻华大使丹尼斯·安托万对本报记者说。

  “十九大报告令人印象深刻。过去5年,中国共产党在反腐、从严治党方面取得巨大成就。”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弗朗西斯科·马林焦说。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天讨论的关键话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只对中国的发展有意义,也对我们的发展有借鉴意义。”津巴布韦共和国驻华大使保罗·奇卡瓦说,以全球化为例,中国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让经济全球化进程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这与津巴布韦的发展息息相关,中国经济开放度高,我们可以与中国有更多贸易,经济也会得到发展。”

  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80万亿元、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脱贫人口超过6000万……中国度过了极不平凡的5年。人们关注未来中国将如何进一步发展。

  “中国的经济发展思路是否发生了变化?”“中国未来是否会继续坚持反腐?”“中国对外开放政策和针对外资企业的政策是否会有变化?”

  中国经济发展已转变为注重增长质量;中国反腐力度绝不会减、只会增加;中国对外开放的态度不会改变,中国会积极推动新一轮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与共同合作——肯定的答案获得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赞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这令人振奋,我们对中国的未来充满期待。中国持续向世界展示了一个拥有悠久历史的国家是如何一步步走向繁荣。”丹尼斯·安托万说。

  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飞速发展的中国,将在世界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对本报记者说,“中国在着眼长远的同时,也在努力增加发展的深度和广度,正因如此,才成就其伟业。”

  (本报记者侯露露、孟祥麟、黄发红、韩秉宸、屈佩)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02日 03 版)

(责编:刘洁妍、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