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勒研究所与巴黎地缘政治学院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共赢模式

2017年10月27日15:5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人民网巴黎10月27日电 (何蒨) 10月24日,由席勒研究所与巴黎地缘政治学院共同组织的“一带一路:中国的共赢合作模式”研讨会在巴黎召开,与会学者及专家就中国国际合作的共赢模式为主题,深入探讨了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积极作用,并对中国参与的国际经济合作项目前景做出展望。

巴黎地缘政治学院院长阿里·拉斯宾首先分析了目前的国际形势,指出中国在国际关系重大问题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席勒研究所主席黑尔佳·策普·拉鲁什女士在开幕致辞中谈到,她曾在1971年第一次来到中国,对中国社会的深刻变化感到震惊,并对中国采纳的发展模式非常欣赏。她指出,西方人理解当今的中国需要改变认识方法,也即“新旧认知范式的交替”。

拉鲁什女士指出:“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发生的经济变化,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无法比拟的,中国实现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在过去30年,中国已有超过7亿人口摆脱贫困,中产阶级日益壮大。中国要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样的目标振奋人心。”拉鲁什女士认为,中国领导人将人民的幸福作为目标。

拉鲁什女士强调,“一带一路”倡议改变了参与国人民的生活。当她向这些国家的居民询问时,当地人都表示非常高兴与中国合作。拉鲁什女士指出,中国强调的是共赢的发展模式,而西方国家仍习惯于传统的地缘政治模式,这是一种非输既赢的发展模式,已不适合如今的国际形势。

在研讨会中,来自法国外交界、学术界和政治界的专家及学者分别从历史、经济和国际关系的角度探讨了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建立共赢发展模式的案例。席勒研究所非洲问题专家塞巴斯蒂安·贝里莫尼介绍了中国对非洲经济发展的积极影响,并援引麦肯锡咨询公司今年6月发布的报告,指出中国已成为非洲第一经济合作伙伴,中国大型企业20多年来在非洲的投资、知识传授及教育培训,特别是铁路及城市交通领域的合作,不仅加速了非洲的经济发展,带动了就业,也为当地社会带来积极影响。塞巴斯蒂安·贝里莫尼特别举例,指出今年5月31日中国在肯尼亚投资的蒙内铁路正式通车,一名23岁的肯尼亚女性成为这个国家首位女性火车驾驶员,她不仅可以说流利的中文,还获得了工程师证书,已成这个国家的骄傲。

法国《新团结》报主编克里斯蒂娜·毕叶尔女士从中国儒家思想的角度,阐释了“一带一路”理念的历史根源与积极意义。席勒研究所研究员塞巴斯蒂安·德罗松则从太空探索的角度,肯定了中国即将进行的全球首例探测器月球背面软着陆对空间研究的科学意义。《新团结》报出版人卡尔·魏雷肯从主权基金海外投资的角度探讨了“一带一路”倡议下建立的中非发展基金、特别是中国政府鼓励与第三方开展对非投资合作的发展前景。

法国团结与进步党主席雅克·舍米纳德在研讨会结束时发表讲话,指出中国模式的成功不仅源自国家的工业及经济发展、以及特有的发展道路,更取决于中国对金融风险的规避、特别是中国领导人对未来发展的长远眼光。

(责编:覃博雅、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