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以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为契机 全面聚焦人才生态

2017年10月27日10:0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人民网纽约10月26日电(记者 殷淼)10月26日,美国纽约商务传媒集团董事长冰凌在美国康涅狄格州中国作家之家举行的“2017浙江·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相关情况介绍会上表示,大会将继续秉承“立足杭州、面向海外、服务浙江”的宗旨,为全面创建人才生态最优城市,将杭州早日建成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据介绍,以“交流、合作、创新、创业”为主题的2017浙江·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将于11月7日至10日在杭州举行,大会由中共浙江省委和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浙江省委组织部、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中共杭州市委和杭州市人民政府承办。大会主会场活动包括海外人才项目与技术合作洽谈大会、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项目洽谈、风险投资公司和民营资本企业投资洽谈、技术项目合作交流,以及“梦想天堂”海外人才创业沙龙等。此外,大会还将组织创新与未来产业杭州论坛和创客天下·2017杭州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两项活动,预计将有500多位海外代表参加这次盛会。

纽约商务传媒集团董事长冰凌说,即将召开的2017浙江·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是杭州市在19大成功召开之后在杭州举办的第一次国际人才大会。大会将紧紧围绕抢抓“后峰会、前亚运”机遇,加快城市国际化推进步伐,厚植创新活力之城特色和优势的工作大局,坚持“面向海外、服务浙江”的办会宗旨,以“高起点、国际化、重实效、创品牌”为原则,努力把大会办成接轨国际人才市场、汇聚高端人才的重要载体,成为吸引海外项目来杭落地、海外高层次人才来杭创业的重要平台,为杭州加快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东方品质之城和美丽中国样本建设,确保杭州继续稳居全国大城市发展第一方队,早日建成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冰凌说,杭州市始终坚持国际视野、开放聚才,实施全球引才“521”、“115”引进国外智力计划,设立32个海外招才引智工作站和美国硅谷杭州孵化器,建设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吸引了2万余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和1.5万外籍人员来杭创业创新。实施“131”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等人才工程,把人才送到海外培训、研修,着力提升本土人才的国际化水平。

目前,杭州市人才总量达221万人,在校大学生48万人,每年有7.5万多名应届大学生来杭工作创业,引育“国千”专家341人,“省千”专家506名,自主申报入选“国千”专家121名、居副省级城市前列。2016年以来人才净流入率位居全国城市第一,进入“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前三位,人才对全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支撑越来越有力。

冰凌表示,站在“后峰会、前亚运”的新起点,杭州市在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世界名城的新征程中,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渴求人才。相信杭州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主席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讲话,着力打造一流创新平台、汇聚全球一流人才、构建一流产业生态、营造一流创业环境,全力创建人才生态最优城市,汇聚起创新创业的澎湃动力,朝着建设世界名城目标大步迈进。

(责编:覃博雅、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