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鲁知名学者座谈中共十九大:中国成就有重大借鉴意义

2017年10月27日08:5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人民网里约热内卢10月26日电 (记者 陈效卫)由中国外文局、《今日中国》杂志社举办的题为《中国道路,中国经验与全球化》座谈会当地时间23日晚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来自秘鲁各领域的专家、学者30余人出席。

《今日中国》杂志秘鲁代表处负责人孟可心,向在座学者介绍了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军事等各领域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中国在反腐、扶贫、科技等方面的历史性飞跃。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为中国的未来指明了发展方向,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给世界其他国家谋求发展提供了借鉴,为解决全球所面临的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和方案。

中国大使馆政务参赞李昀作了主旨发言。李昀说,中国十九大的召开,吸引了国际注意力,秘鲁《商报》第一次报道了中共十九大的召开以及会议对中国未来发展的重大意义。

李昀阐述了中国在近年来创造的奇迹,表示中国经济发展的秘诀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与在座学者分享了她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四点体会:首先,目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入了新时代。第二,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援助力度,促进缩小南北发展差距。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自由贸易区建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第三,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坚定不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第四,加强共产党纪律建设,严惩腐败行为,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

秘鲁人报、安第斯通讯社社长Ricardo Montero在发言中说,中共十九大受到了全世界的关注,中国在消灭贫困取得的成就和中国的经济发展对秘鲁经济发展具有重大的借鉴意义,中国的教育、中国的科技,两国在各领域的互补性强,中国是秘鲁重要的大市场,中秘两国在文化方面也有许多的共通性。

秘鲁记者公会主席Angela sanchez说,十九大不仅对中国有重大意义,对世界也非常重要。2016年两国元首互访,增进了两国之间的交流,两国间各领域都得到长足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选择和平方式发展自己。秘鲁要学习中国经验,尤其要在反腐和扶贫方面,惩治腐败官员、保护公民和国家的利益方面,不仅是秘鲁,整个拉丁美洲国家都可以借鉴学习。

秘鲁国际政治评论家、著名专栏作家Miguel Angel Rodriguez说,他阅读了全部的习近平讲话稿,认为其中强调了中国共产党的效率和纪律,并着重关注了中国人民的家庭幸福。他认为,在中国每个人都有发展和上升的机会,中国正在成为最强大国家的路上。他指出,中国没有与其他国家发生冲突,是因为中国有要实现发展自已的目标。“我越来越对中国的发展和中国在政治上的强大深信不疑,中国将会从世界第二大强国变为全球最强大的大国。”Rodriguez表示。

秘鲁快报总编、著名专栏作家Jorge Mrelli从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的角度分析了中国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对黄金价格的稳定非常重要。

秘鲁贸易与旅游部负责人Julio Chan表示,中国共产党每五年召开一届全国代表大会,对中国未来发展非常做出重要的决定。习近平的思想,为中国制定了发展道路,十九大越来越成为世界上最关注的重要会议之一。他说,中国和秘鲁的关系将继续给秘鲁带来更多利好消息,秘鲁要利用好中国创造的机会,学习中国的经验,结合自己的实际,希望中共十九大能使我们反省自己的错误和不足。

秘中文化中心副主席Cictor Tay Loo在发言中指出,中国曾经被西方制裁,但中国在科技方面超越了西方。政府全力支持教育事业,大力投资,这对中国的发展是极其重要的。无论是地铁、共享单车还是遍布海内外的游客,秘鲁应该对中国游客签证进行便利,并积极参与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

秘鲁交通与通讯部顾问Iran Argelia在座谈上赞叹中国交通的便利,全部地区由交通紧密连接在一起。她还例举了中国高铁、自主研制飞机、在线支付、共享单车等一系科技成果,同时高度评价了中共反腐的显著成效。

(责编:覃博雅、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