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聚焦十九大系列报道

上合组织前副秘书长:十九大将为国际社会发展注入正能量

2017年10月23日08:5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前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扎哈罗夫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人民网记者 屈海齐 摄)
前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扎哈罗夫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人民网记者 屈海齐 摄)

人民网莫斯科10月23日电 (屈海齐)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引起俄专家学者广泛关注。日前,上海合作组织前副秘书长扎哈罗夫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十九大的召开具有积极意义,不仅将促进中国自身发展,也为国际社会发展注入正能量”。扎哈罗夫仔细研读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念值得学习,并坚信中国经济的发展必将为世界经济做出巨大贡献。

扎哈罗夫表示,报告中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令他印象深刻。过去五年来,中国经济保持着每年6.5%—7%的高速增长,从而提高了居民整体收入水平,令老百姓真真切切地享受到经济发展的成果。

扎哈罗夫指出,过去五年来,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进一步提高,在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中国不仅在联合国和上海合作组织具有重要影响力,还与东南亚国家和世界上很多其他国家保持着良好的双边关系。世界各国都在关注中国的和平崛起,他们都希望借助“一带一路”倡议的平台来拉动自身经济发展。“正如大家所见,近年来,中国发起建立的亚投行、丝路基金推进落实了一批投资项目,对促进中国与‘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和地区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发挥了积极作用。”

扎哈罗夫认为,中俄可以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开展互利共赢的合作,希望中国进一步扩大对俄投资。他表示,目前两国间设有多层级的政府间委员会、投资基金等机制,未来两国在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方面大有可为。

扎哈罗夫还对过去五年中中国在依法治国、军队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积极评价,并表示,“除了以上列举的几个方面以外,报告中还有许多方面的内容,都证明了十九大是一次具有积极意义的大会。大会的许多积极成果不仅将促进中国自身发展,也将为国际社会的发展注入正能量”。 

(责编:覃博雅、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