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外交思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创新

仇华飞

2017年10月20日19:0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形成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传统文化、中国对当代世界的认识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实践相结合的产物。党的十九大报告,凸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坚定不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是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实践结合起来的伟大继承与创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理论与实践。习近平外交思想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体现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同世界各国一道维护和平,为世界发展贡献中国方案,是构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话语体系的理论源泉。

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继承、创新与发展

习近平外交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公平、正义”的“世界新秩序”思想、马克思主义共同体理论的继承和创新性发展。是对列宁“不同制度国家和平共处”思想,毛泽东“三个世界”理论,邓小平关于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思想的继承和创新性发展。习近平倡导“和平、发展、公正、正义、民主、自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与马克思追求的“真正的共同体”目标是一致的。中国历史上,建立大同世界是许多仁人志士的伟大抱负,习近平将传统的大同思想上升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高度,提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有力地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习近平创造性继承和发展了列宁、邓小平思想,提出建设性参与全球治理思想,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作为时代主题,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的创新安全理念,搭建地区安全和合作新架构,努力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就是要尊重和保障每一个国家安全。习近平强调安全的普遍性、平等性和包容性,提出发展是最大安全的思想。“新安全观”将逐步成为国际关系的新的话语表述。

体现中国传统文化与时代发展的特征

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形成有着深刻的传统文化渊源,它深深地扎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基础之上,体现中国最深厚的软实力。构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思想是中华“和合”文化的结合;是儒家思想精髓的集中体现;是“睦仁善邻”的“共生、共处”思想的典范,是弘扬传统文化,走和平崛起道路的伟大实践。我国周边外交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突出“亲诚惠容”的理念。“亲诚惠容”理念源自中国传统战略思想和文化的精华部分,凸显中国传统文化价值观念的特色,体现中国新的国际价值观念。习近平外交思想体现中国传统文化所秉持的和衷共济、四海一家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是与传统中国难以割舍的命运共同体,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凸显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相互关联重要特点,体现人类的共同价值;文化自信就是中国特色的话语表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话语表述包含着世界各国人民追求和平、民主、正义、安全、发展的心声。有助于推进各国共同繁荣的步伐,有助于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发展。

当今人类不仅面临来自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领域的挑战,而且来自人类生存危机的挑战。“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既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产物,也是习近平全球治理实践对中国外交理论的创造性发展。对构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具有时代意义。习近平不仅阐明“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人类共同价值;还强调各国要相互依存、休戚与共,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梦想,旨在维护和追求本国安全和利益时兼顾他国的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推动各国共同发展,这一全球价值观包含理性协调的和谐安全观、合作共赢的正确义利观以及包容互鉴的新型文明观。与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主张一脉相承、互为补充。

体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实践创新

习近平外交思想是构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的最深刻的理论与实践基础,她既凸显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实践蓝图和高瞻远瞩的宏伟构想;又有求真务实的具体措施,是历史和时代发展的产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1.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在加速演变的国际秩序中,各国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要积极促进其他各国共同发展,各国应共享安全保障,各国要同心协力,妥善应对各种问题和挑战。习近平倡导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摈弃我赢你输、赢者通吃的旧思维,奉行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在国际和区域层面建设全球伙伴关系,坚持“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在国际政治格局演变过程中,各国应该一起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各国应该共同享受尊严、共同享受发展成果、共同享受安全保障。新型国际关系要体现,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反对干涉别国内政,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各国要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以和平促进发展,以发展巩固和平。习近平提出的“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话语表述是推动建立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方向指南。

2.建设性参与全球治理:随着中国正越来越走进全球治理的中心,中国对人类未来的进步和发展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全球政治治理进程中,任何国家,无论其实力多么强大,都无法单独管理世界,治理国际社会。习近平提出中国要建设性参与全球治理,强调通过国际社会成员的协商,制定相应的国际规则来治理世界。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等成功举办表明中国在全球治理进程中的独特作用。中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为核心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推动联合国朝着规范、合理、有效的方向发展。中国在各种多边组织和机制中发挥积极作用,为推动世界多极化做出贡献。以创新推进国际经济金融体系改革,完善全球治理机制,加强多边主义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中国发起成立的亚投行以及金砖国家银行等区域金融机制,表明中国积极参与构建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机制。在这些机制中,中国为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确保各国在国际经济合作中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而努力。杭州G20峰会、北京“一带一路”论坛、厦门金砖国家峰会等彰显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中国担当和中国智慧。

3.“一带一路”建设与合作:“一带一路”建设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实践。中国本着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精神,提出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目标的丝路计划,为当前世界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与发展中国家共同参与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维护世界经济安全和发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既包括经济发达的欧洲,也包括充满经济活力的亚太地区和广大非洲发展中国家。 “一带一路”推进过程中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是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只有通过发展才能解决。“一带一路”建设实施四年来,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并参与其中。我国先后与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合作协议,对沿线国家的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与“一带一路”沿线22个国家和地区签署总额超过9000亿人民币的本币互换协议。借助“一带一路”平台,中国与各国在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领域广泛开展合作,促进不同文明的相互理解和相互尊重。

习近平外交思想是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创新,为构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确立了里程碑式贡献,把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科学分析方法运用到研究习近平外交思想中,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时代特征,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梦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实现中国梦离不开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国际秩序。习近平外交思想体现了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正确义利观,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观,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观,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重大贡献。习近平外交思想是指导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实践的行动指南。

(作者系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责编:王欲然、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