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思: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共十九大

2017年10月13日16:2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人民网10月13日电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季思日前在《当代世界》2017年10月刊发表题为《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共十九大》一文。文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带领下,全党和全国上下精诚团结、砥砺前行,中国正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因此,国际社会极为关注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希望听到更多来自中国共产党的声音,更多感受中国共产党的影响。

全文如下:

随着党的十九大召开日期日益临近,国际社会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一些国家内部甚至掀起讨论十九大以及中国各方面发展变化的热潮。与过去相比,这些讨论涉及的领域和层面更宽广,且大多数观点有内容、有深度,而非泛泛而论、浅尝辄止。

一是高度评价中共十八大以来各领域取得的成绩。国外政党领导人、政治家和战略界人士围绕“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和“一带一路”倡议等我党和国家提出的重大战略理念和举措进行深入分析和评论,普遍认为,中共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对中国和中国共产党来讲是不平凡的五年,中国各领域改革建设呈现出不同于以往的新面貌。特别是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充分体现了中共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使得中共党内风清气正,凝聚了党心民心,赢得了中国广大民众的支持,巩固了中共的执政基础,为中国实现政治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值得所有政党和政府认真学习和借鉴。中国发生巨大变化,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要归功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更要归功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习近平。习近平提出的许多治国理念为中国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二是期待中共十九大做出新的历史性贡献。国外政党领导人和智库学者们纷纷表示,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九大将是今年下半年国际社会的重大政治事件,对中国和世界都意义重大。一些欧洲国家领导人非常关注十九大关于“一带一路”的新提法和新举措,认为在当前不少国家制定并实施保护主义政策的情况下,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蕴含开放包容的发展理念,是中国对全球多极化和世界和平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同时,“一带一路”倡导绿色发展,与欧洲可持续发展理念相契合,希望中共十九大为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贡献。蒙古政党领导人表示,希望十九大能向周边和世界释放中国将继续保持积极、稳健、开放发展的信号,在推动世界经济发展、捍卫地区和世界稳定方面进一步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拉美国家的政治家和学者期待十九大后中国的发展能为解决世界经济难题提供答案。非洲知名学者指出,期待中共十九大选举产生的新一届领导集体继续审时度势,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深水期和攻坚期以及世界经济持续萎靡的艰难期为中国的发展开辟新的航程,让中国经济发展继续对世界格局演变发挥积极作用。

三是相信十九大后的中国将对世界产生深远影响。国外政治家、学者、商界、媒体人士都表示希望十九大后中方加强对外宣介,讲好中共和中国故事,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共治国理政的理解和认同。不少人指出,习近平继续成为中国党和国家领袖有利于中国各项政策的连续性,也将给当前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带来稳定。日本公明党领导人认为,得益于中国党和政府放宽行政管制、大力推动创新创业的政策,中国共享经济、移动支付等新经济形态日益兴起。十九大后,诸如此类的创新将继续推动中国社会生活发生巨大变化,进而对世界产生深刻影响。欧洲学者指出,外界普遍希望未来中国能在促进世界贸易自由化、反对保护主义,推动全球经济治理等方面发挥更重要作用。纳米比亚媒体人士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充分宣示了中国作为一个泱泱大国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态度和决心,赢得了世界人民的共鸣与尊重,十九大后的中国必将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迈出更大步伐,为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和世界公平公正做出更大贡献。

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带领下,全党和全国上下精诚团结、砥砺前行,中国正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也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变化。可以预见,随着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和中国的进一步崛起,中国对世界的影响将进一步加深,国际社会将会听到更多来自中国共产党的声音,更多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影响。

 

(责编:覃博雅、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