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35%—45%职工在工作过程中遭受职业危害

【查看原图】
中国职工国际旅行社总社与北大医学部签约仪式
中国职工国际旅行社总社与北大医学部签约仪式
来源:人民网  2017年10月12日14:15

人民网北京10月12日电 10月12日,中国职工国际旅行社总社与北京大学医学部举行“全国劳模健康管理服务模式”合作签约仪式,共同为全国劳模与广大职工身体健康保驾护航。中国职旅总社党委书记王大军、北大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签署合作协议并致辞。

王大军在致辞中表示,劳模是工人阶级的优秀代表,也是建设“健康中国”征程上最需要关注的重点人群。中国职旅总社和北大医学部共同举行服务劳模健康合作协议,是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必然选择,是各级工会直属机构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北大医学部作为中国最早的、综合实力水平最高的医学学府,历经百年历练,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突出的特色学科、广泛的校友人脉而闻名天下,双方的合作不仅使劳模就医难、看病难等具体问题将得到解决,而且还将开创一个全新的劳模健康管理服务模式,完善职工健康管理服务标准,为维护和保障职工健康权益提供更加坚实的基础支撑。

据了解,目前全国职工总数已超过7.7亿人,而职工健康现状不容乐观。《2015中国企业员工健康状况及医疗福利报告》指出,我国企业员工测试年龄平均比真实年龄老5.7岁,近60%的人员患有各类慢性疾病;员工病多假少,医疗开支压力大。同时,我国企业和员工不善于管理自身的健康,健康体检查出疾病或健康指标不正常的情况也越来越多,职工突发危重疾病的情况时有发生,由员工身心健康引发的恶性事件呈不断上升趋势,给职工本人和家庭带来严重的影响。早在2012年,我国疾病经济负担占GDP的比重已高达13%。健康问题往往直接导致职工家庭贫困、生活困难。截至2016年末,全国工会建档的困难职工家庭有345.58万户,其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占37.5%。

据世界健康组织调查显示,全球共有35%~45%的职工在工作过程中遭受职业危害。全球每年约有30万人因为长期在危险有毒害的环境中工作而诱发癌症、心脏病、呼吸道疾病导致死亡。

职工健康管理,是一项以健康为中心,长期连续、周而复始、螺旋上升的全人全程全方位的健康服务。在职工健康管理方面,工会大有可为,各级工会组织应当在维护职工权益上着力,监督企业合理安排工作任务、保证职工正常休息休假,强化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保护,坚决遏制各种侵害职工劳动权益的问题发生,从源头上减少引发职工健康问题的工作诱因。(于明飞)

分享到:
(责编:于明飞(实习生)、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