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举行国庆招待会

【查看原图】

翟隽大使致辞 葛文博摄

人民网10月1日电(记者葛文博、王远、龚鸣) 28日晚,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在巴黎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

当晚招待会首次在中国驻法国使馆新馆举行,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前国民议会议长克洛德·巴托洛尔内、法国宪法委员会主席洛朗·法比尤斯、参议院副议长埃尔韦·马赛、国民议会议长代表和第一副议长卡罗勒·比罗-博纳尔、外交部秘书长顾山、总理外事顾问卢力捷等来自政府、议会、政党、军队、经济、文化、科教、媒体等各界嘉宾,驻法外交使团和华侨华人、中资机构、留学生代表等1300余人出席。

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发表致辞欢迎嘉宾的到来,他表示,2017年是值得载入中国历史史册的一年。再过20天,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召开,引领中国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进入崭新时代。

翟隽表示,2017年是中国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实现世界共同繁荣更加积极有为,体现大国担当的一年。从年初的达沃斯论坛,到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再到不久前召开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我们就经济全球化发展方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世界经济增长路径等问题提出一系列中国方案和主张,为在当今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中,国际社会坚定信心,共迎挑战持续注入了正能量。今后,中国将继续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努力将中国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同各国人民共享,推动世界朝着更加开放、更加公平、更加平衡的方向发展。

翟隽指出,2017年也是中法关系充满新希望的一年。随着法国新政府的成立和中国共产党十九大的即将召开,中法关系正在翻开新的一页。令人高兴的是,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习近平主席和马克龙总统已举行首次会晤并两次通话,就进一步发展中法关系达成重要共识。双方正在积极筹备马克龙总统对华首次国事访问。今年底前,中法战略对话、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和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也将分别在华举行新一轮会议,全面规划下阶段中法各领域合作。

翟隽表示,我们期待通过频繁的高层互动,巩固两国政治互信势头,保持相互尊重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良好传统;推动两国大项目合作早出新成果,在农食加工、银发经济、可持续发展等领域打造合作新亮点,不断提升双向投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便利人员往来,扩大留学生和旅游者规模;加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发展战略的对接,拓展三方合作,促进亚欧大陆和非洲大陆的整体繁荣;就气候变化、国际反恐、非洲发展和中东、朝核等全球性和地区热点问题密切沟通协调,共同履行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法关系明天会更好。

翟隽最后以戴高乐将军的名言结束致辞,“世界发展史证明,密切人民之间交往,也是服务全人类的事业!”

招待会上,拉法兰、法比尤斯等来宾盛赞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近期在法国举办的博鳌亚洲论坛巴黎会议、第二届中法文化论坛等给予高度评价,对两国继续深化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充满信心。

中国驻法使馆公使关键、武官周琪少将等主要外交官参加了招待会。

来源:人民网  2017年10月01日10:39
分享到:
(责编:江婧婍(实习生)、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