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好载满中越友谊的城铁”

【查看原图】
中国建设者正用心做好河内首条城铁的每一环节。
中国建设者正用心做好河内首条城铁的每一环节。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9月21日21:44

人民网河内9月21日电 (刘刚、宋政玲)在越南首都河内,全长约13公里的河内首条城铁吉灵—河东线,目前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项目采用“中国标准”,是越南国家重点工程,寄托着中国海外工程建设者和河内百姓共同的期待。

作为该项目工程总承包商,中国中铁六局负责技术设计、物资供应、设备安装、人员培训和工艺转交等。

为将该项目打造成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样板工程,中铁六局的海外建设者正团结拼搏、奋力赶超,先后开展了“安全生产百日竞赛”“提质增效争先锋”等大干保工期活动,为项目早日开通运营创造有利条件。据了解,目前该项目土建结构施工基本完工,企业技术新优势已初步形成,先后荣获两项国家级工程专利、3项局级工法技术创新成果。

从项目奠基到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无数中国海外工程建设者披星戴月、废寝忘食,用汗水书写中越友谊的时代篇章。“建设好载满中越友谊的城铁”成为每一名建设者的铿锵誓言。

6年奋战,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中国建设者遍尝海外施工的孤独与艰辛。他们只能挤出时间,通过网络、电话向国内亲人报一句平安语,把思念和牵挂深藏心间。视频前,慈祥的老母亲叮嘱:“你在单位要好好工作,为家人争光!”贤惠的妻子总是那一句;“家里一切都好,你在异国他乡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

当电话那端发来祝福时,中国海外建设者总是微微一笑,但仍能清晰感受到他们对父母、对妻儿深深的牵挂和无法陪伴的愧疚。

中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海外工程分公司工会到河内城铁项目工地开展“冬日浓情暖一线”慰问活动时,在职工集体生日晚宴上,远离家乡的同事们围坐一起,稍显腼腆的项目总工张亮自嘲:“出来快4年了,两岁的儿子对‘爸爸’这个词的理解,仅仅是可以让走廊里的声控灯亮起来。”

中铁六局集团公司海外工程分公司总经理兼越南轻轨项目经理唐红感慨道:“长年坚守在越南,大家都无暇顾及国内年迈父母,只有心中默默祝愿他们身体康健……”

这就是中国海外工程建设者的情怀。他们栉风沐雨,以现场为家、以工程为业,奋战在海外施工第一线,逢山开路越天堑,遇水架桥绘彩虹。

分享到:
(责编:贾文婷、王欲然)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