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媒体评价习近平主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演讲——

海外评:金砖国家在复杂国际形势下保持光彩和潜力

陈颖 

2017年09月04日13:4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9月3日-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主旨演讲。

巴西环球网3日发表题为《金砖峰会拉开帷幕 中国国家主席强调新兴经济体潜力》的文章。文章称,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强调在目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金砖国家继续保持着自身的光彩和潜力。

文章写道,有人不看好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也有人认为金砖国家已经光彩不再。习主席指出,虽然受到内外部因素的影响,但是金砖国家的潜力依然巨大。他强调,在当今多极化的世界中,金砖国家应当团结一致,加强科技创新,共同应对诸多挑战,如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恐怖主义威胁、网络安全等。

巴西环球网还在在当天发布的另一篇聚焦厦门峰会的文章中指出,中国在本届峰会上特别倡议各国抗击贸易保护主义。文章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当天开幕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指出,金砖国家由五个新兴经济体组成,应当倡导市场自由和经济开放。习主席强调了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重要性,希望实现全球经济再平衡,并且表示对金砖国家“完全有信心”。

俄罗斯卫星网葡文版3日发表题为《厦门金砖峰会:中国将经济实力转化为全球政治影响力》的文章。文章指出,中国作为主办国,还特别邀请了墨西哥、泰国、几内亚、埃及和塔吉克斯坦参加本届峰会。近年来,中国倡议建立的“金砖+”机制通过扩大参与国家的数量,加强了金砖国家的影响力。

该文援引一位俄罗斯专家的表态称,邀请这些国家参会是今年金砖峰会最显著的特色之一。这名专家表示,这是厦门金砖峰会的创新之处,体现了金砖国家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其本身也更具吸引力。此外,中国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把自己强大的经济实力转化成全球政治影响力。

巴西通讯社3日发表的文章指出,金砖国家对重振巴西经济具有重要作用。文章援引一位巴西专家的表态称,金砖国家囊括了中国、印度、俄罗斯这三个巴西的主要贸易伙伴,仅仅对华出口就占巴西出口总额的25%之多,并且这些国家对制定国际经济新规则也有着重要影响,都将对巴西的经济发展十分有益。

(责编:徐祥丽、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