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有梦想不觉得辛苦 “金砖+”要让世界人民过更好日子

【查看原图】
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
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9月04日09:09

人民网厦门9月4日电(林长生、陈蓝燕)厦门会晤金砖国家工商论坛9月3日下午在厦门开幕,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谈世界经济在“滚石上山”和“爬坡过坎”的挑战中,企业家要有梦想,要更具有挑战自我的精神。

“我相信,有梦想的人都有共同点。没有梦想的人和有梦想的人不可能谈到一块。”当天,她念念不忘要和难得一见的老朋友曹德旺再聊一聊。她数次提起“梦想”一词,把自己和企业家曹德旺归到乐于奉献和挑战的同一类人中。

“我觉得,辛苦也是一种快乐。你只要有梦想,辛苦也就不会觉得是辛苦。”她表示,创造是没有止境的,满足于现状,就意味着我们放弃了奋斗,人和企业都要在挑战中不断前进。

“现在你做产品,第一个技术条件就是不能破坏环境,要尽可能少消耗资源。”她觉得企业发展要符合社会潮流。只要不断深化改革并迎接挑战,她不担心企业发展遇到天花板。她认为,哪怕是专注做空调,市场也是无限的,永远有需求的。制造业要做的是不断技术升级,尽可能创造出更多的环保节约型的产品,“你能打造出改变别人生活的、提高生活质量的产品,肯定是受欢迎的。”

本次厦门会晤,主题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3日下午参加工商论坛,让董明珠对“金砖+”这个词印象深刻。在当下这个更加国际化的发展当中,世界各国会有或多或少的矛盾和挑战,除了要有“滚石上山”的坚持,还要有“爬坡过坎”的突破。她认为,中国提出“求大同存小异”的原则,“结伴而不结盟”,在“金砖+”机制中解决危机,摆脱贫困,这是很有意义的。

“在未来这个跨越国界发展当中,能够成为一个创造者和引领者,是最有价值的。”董明珠说,因为你的存在而改变了别人,让世界更美好,这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情。她觉得,中国的“让人民都能够过上更美好的日子”愿景可以用于全世界。这也是金砖国家共同追求的目标。

分享到:
(责编:贾文婷、徐祥丽)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