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磊: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为金砖增色注入信心

2017年09月04日01:55  来源:人民网
 

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中心主任王磊接受人民网专访(记者李彤摄)

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中心主任王磊(记者 李彤摄)

人民网厦门9月3日电 (记者杨牧、杨倩)3日下午,迄今规模最大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在厦门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强调金砖国家要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中心主任王磊就此接受本网专访时认为,习近平主席演讲奠定了厦门会晤主基调,为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注入强有力信心。

在王磊看来,习近平主席此次演讲有三个重要看点。首先是提出要用两个维度观察金砖合作,分别是世界发展和国际格局演变的历史进程,和五国各自和共同发展的历史进程。当前,金砖国家合作从外部环境和各自发展来看,确实遇到一些挑战,“但是放在历史的长镜头去看,目前的困难可能就是历史中的浪花一小朵,对金砖合作本质不会形成挑战”。

第二个看点是,习近平主席提出金砖十年合作所贡献的三条启示: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务实创新、合作共赢,胸怀天下、立己达人。“这是金砖合作的原则指南,为金砖未来发展合作提供了精神引领。金砖国家致力于打造价值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提到的三点共识为大家树立了信心。”王磊说。

第三,本次会晤“金砖+”的概念受到各界高度重视。习近平主席提出,要扩大金砖合作的辐射和受益范围,推动“金砖+”合作模式,打造开放多元的发展伙伴网络。王磊认为,这次办会中国总结提出“金砖+”概念,通过打造新型伙伴关系,为金砖国家在国际政治格局演变中拓展伙伴关系网络,并且以增量变革方式,而非激进的武力方式变革现行国际体系。

王磊指出,“金砖+”意味着金砖国家的合作不是一个静止的、固定不变的进程,而是在发展变化中。就金砖合作机制化建设来说,金砖内部可以进一步理顺现有的80个合作机制。与此同时,进一步探索“金砖+”的内涵,巩固金砖国家和其他一些新兴国家以及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团结,建立金砖与联合国框架下的发展机构、G20系统间的机制化合作模式。

在采访中,王磊多次强调金砖国家增强合作信心的重要性。他说,金砖国家合作不会因为暂时的困难而影响合作进程,成员国内部在发展合作层面也不会出现分歧,即使有也在可控范围之内。恰恰相反,金砖国家应追求创新合作,“金砖国家都是新兴大国,未来发展是在创新这点上,但创新并不是某一个成员国能独立做到的,所以要通过合作,通过协同创新追求五个国家共同的发展,并惠及到其他一些发展中国家。”

(责编:冯人綦、燕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