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份“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全景式报告发布

【查看原图】

人民网讯 8月29日,由察哈尔学会、中译语通·译世界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市场全景式分析与行业及政策建议》(以下简称“全景式报告”)发布会暨“一带一路”语言服务研讨会在北京举办。

《“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全景式报告》是察哈尔学会、中译语通·译世界以及语言大数据联盟共同发起的学术报告,由北京语言大学高级翻译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语言服务与管理研究所以及察哈尔学会具体学术执行,旨在概括总结“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语言服务问题,分析其困难并提出解决路径。

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至今已有四年,许多具体项目推进比较深入,但语言服务方面的发展,离现实需求还有很大差距,无论是语种数量的熟悉、语言人才的培养,还是语言产品及相关的语言服务的开发,都未能全面满足“一带一路”建设必不可少的语言需求。“因此我们规划出这样的课题,通过全面的研究,对各种问题进行相对全面的梳理,最终形成报告。”中译语通·译世界副主编王京涛这样表示。

会议现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语言服务与管理研究所所长王立非,北京语言大学高级翻译学院副院长许明分别作为报告的学术执行人,就项目研究情况做了主题发言,展示报告对“一带一路”语言服务现状分析的要点,并结合语言教育行业的不足发表分析及建议。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黄友义、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中东问题原特使吴思科,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张国斌等嘉宾就报告及主旨发言设计的相关问题进行点评,来自高校的教授学者们亦结合高校教育现状、结合实际经验讨论议题。嘉宾们着重针对外语人才尤其是小语种人才培养问题进行探讨,从国家政策、高校教育以及企业合作等方面提出建议。

中国对外翻译有限公司总经理、中译语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松表示,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新阶段,报告具有非常强的现实意义。(王曼)

来源:人民网  2017年08月30日09:34
分享到:
(责编:王曼(实习生)、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