铃木贵元:日中企业应在高科技领域发挥互补优势

【查看原图】
日本丸红中国有限公司经济调查总监铃木贵元
日本丸红中国有限公司经济调查总监铃木贵元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8月27日16:31

人民网北京8月27日电(常红、贾文婷、覃博雅)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承办的“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全体大会于27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

日本丸红中国有限公司经济调查总监铃木贵元指出,第一、现在的日中合作与过去相比,有很大的转变。从日中直接投资走向上说,日本过去主要是在制造业领域来华投资,现在又有一股新的对华投资热,到底是什么牵引着投资的上涨?一是汽车,另外就是IT或者是大数据等一些风险投资新产业。第三次科技革命兴起后,全球掀起投资热,可是日本企业并没有很好地参与,日本过去在饮食方面的投资比较多,而IT方面并不是特别多。

铃木说,这几年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很多企业已经发展到很大规模,已经与日本企业旗鼓相当,而且每年增速在30%以上,营业额翻了几倍。中国企业增长越来越快,日本企业有一朝日就会被中国企业所超过,对于这一点日本的企业还没有更好的认识。在全球经济发展形势下,站在企业的角度去看,日本企业有可能被同行的中国企业所超过,同样的趋势在第三产业也出现了。现在中国政府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包括“互联网+”等概念,要在制造业当中引入更多软件因素,美国硅谷的资本也不断涌入中国,所以日本在这趟“班车”上已经有点迟到了,所以日本要推动这方面的投资。同时中日本企业要在AI高科技方面互相发挥出自己的优势,日本方面对于管理、对于削减成本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另一方面,中国企业的优势在IT、软件、市场、改良等,在市场应用方面有优势,所以双方术业有专攻,结合起来就可以达到一种优势互补的关系。

铃木指出,日本人对中国的现状一定要有准确的认识,特别是产业方面。两国服务业、IT业方面信息彼此了解的并不是很好。比如,中国摩拜已经到日本开公司了,阿里巴巴在日本开展业务,中国公司发展到底如何,很多日本公司的经营人士并不了解,所以日本人一定要常到中国出差,多来看看中国实际发展的情况。仅仅这样还是不够的,还需双方做更多的努力才能达到彼此了解。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