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克:大连开发区和日企合作步入转型升级新阶段

【查看原图】
大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丛克
大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丛克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8月27日16:28

人民网北京8月27日电(记者常红、覃博雅、贾文婷)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承办的“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全体大会于27日在京举行。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丛克在发表题为《深化经贸合作,共创美好未来》的报告时表示,大连开发区和日资企业的合作发展已步入转型升级的新阶段。

丛克表示,虽然大连开发区作为中国第一个国家级开发区,也是东北地区的日资企业最大聚集地,但是,从项目结构上来看,日企初期落户项目多以加工贸易为主,劳动密集度较高。他从经济学原理上解释称,随着区域生产成本的不断提升,企业盈利空间受到严重挤压,产品更新换代迫在眉睫。

丛克指出,应化压力为动力,既然日企项目转型升级进入关键阶段,而大连开发区正在进行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战略,无疑为进一步深化合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当前,中国经济已进入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段,大连经济也处于动力结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优化结构的关键时期,“一带一路”、东北老工业振兴、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等国家战略相继在大连落子布局,中东欧产业园、中英产业园相继启动规划,金融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等产业新政陆续出台,大连开发区与日企的经济交流迎来了全新机遇。

丛克建议,大连开发区和日企共同打造互利、互惠、互信、共赢的合作关系。一方面,利用地缘、产业、人文的良好因素和先发优势,打造日资企业的最佳投资区;另一方面,深化在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领域与日资企业的贸易和合作,重点引进一批高端、高智、高新的产业项目,加快培育新的自主产业,为深化经贸合作注入新动力,打造经贸合作新亮点,实现互利共盈的共同发展格局。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