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中修:中国经济发展可参考日本经验防范金融风险

【查看原图】
日本财务省财务综合政策研究所副所长田中修
日本财务省财务综合政策研究所副所长田中修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8月27日15:38

人民网北京8月27日电(常红、陆晓鸥、覃博雅)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承办的“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全体大会27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日本财务省财务综合政策研究所副所长田中修在会上就“中日经济发展与经贸合作”发表了题为《中日两国经济发展的历史比较》的报告。

田中修的报告主要围绕两国共同面对的课题“金融风险”为中心展开。他回顾了日本战后经济发展的历史和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特别对日本泡沫经济形成后,监管当局没有充分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等政府层面的应对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田中修认为,日本泡沫经济发生的原因极为复杂。日本经济在金融的国际化、自由化急速发展之后出现了泡沫,日本的监管当局当时没有充分意识到问题的危险性,没有进行很好的监管,更没有很好的构建金融安全网,以致问题堆积越来越多,日本的经济也因此越来越疲软。泡沫经济时期的日本经济已经迈入了中速成长时期,这对日本的经济和金融体系带来了决定性的打击,也使得之后的构造调整时间越拖越久。

田中修表示,为了避免出现和日本类似的经济社会状况,继续维持健康的经济增长,中国应该在财政、金融、个人、企业、监管、金融机构等各个方面进行深入的研究。在问题发生之前,进行充分研究,未雨绸缪,才是最为重要的,唯有如此才能回避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发生,让中国经济实现可持续性发展。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日本过去的经验教训是非常值得中国参考的。

分享到:
(责编:黄晓韵、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