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伯江:中日关系要紧扣核心目标妥善处理分歧

【查看原图】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杨伯江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杨伯江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8月27日14:55

人民网北京8月27日电(常红、陆晓鸥、贾文婷)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承办的“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全体大会于27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杨伯江就“中日关系从历史走向未来”发表了题为《回顾邦交正常化,以历史启迪未来》的报告。

杨伯江在谈到历史对未来的启迪时,特别强调了发展邻国关系要紧扣自身的核心目标,妥善处理分歧和实现有效沟通的重要性。

杨伯江表示,发展邻国关系首要紧扣自身的核心目标,这就要求中日双方要了解对方的基本国情,充分理解对方的核心利益和优先利益,以及以此制定各自的主要目标。

其次,要妥善处理好两国间存在的分歧,这其中就包括中日战争的性质问题,比如说侵略的性质问题。安倍晋三首相曾经在2015年的国会作证中讲到,侵略没有统一的定义。这也说明了日本的少数领导人是要把他个人非常识变成世界的常识,要把世界的常识变成非常识,还有慰安妇性质问题,南京大屠杀是否存在的问题,以及钓鱼岛主权争议是否存在的问题等等。双方还要实现有效沟通。当前,影响国际关系的因素在发生非常深刻的变化,双方都应该对对方的走向作出综合而客观的判断。要实现有效沟通,就是要从抓国交走向促社交,要广泛而深入的,从不同层次促进各个领域的交往。

最后,双方要重视经济合作,经济合作不仅仅是中日赢得商业利益和市场份额的现实性手段,更是强化彼此共同利益的纽带,增加关系稳定健康发展的助推器,不至于走向极端状态的战略性保险。

分享到:
(责编:黄晓韵(实习生)、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