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季风:缓慢回升的经贸关系是中日关系的压舱石

【查看原图】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张季风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张季风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8月27日14:49

人民网北京8月27日电(记者常红、覃博雅、贾文婷)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承办的“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全体大会于27日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张季风做题为《中日经济关系透视与展望》的报告时,从经贸关系方面指出了中日经济层面的互补性质和潜力空间。

张季风认为,经贸关系既是中日关系的压舱石,也是推进器。日本对华直接投资2012年前一直持续上升,2013年之后连续四年负增长,“倒退了20年”;中国对日直接投资在2009年后突飞猛进,但累计总额只有33亿美元,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的1月至5月,中日贸易增长了17.5%,扭转了五年来的负增长的局面。“在中日关系总体向好的大趋势下,我判断中日经贸会有一个比较缓慢的回升。”他说。

张季风分析称,从时间维度上看,中日从合作走向竞合,从垂直分工逐渐转向水平分工;从空间维度上看,双边贸易是基础,投资是动力,区域经济合作和财政金融方面的合作是深化。

张季风认为,中日经贸关系45年来虽然历经风雨,但基本上沿着健康发展的道路前进,并取得了巨大成果。目前,中国是日本的最大贸易伙伴,日本是中国的第五大贸易伙伴,形成了互惠、互补、互利共盈的良好局面。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中日双边的经贸合作远远超出了两国国界,已与世界经济和区域经济融为一体。

分享到:
(责编:杨牧、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