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小庆: 民间交往是中日两国人民深入了解的重要手段

【查看原图】
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吕小庆
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吕小庆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8月27日11:54

人民网北京8月27日电(常红、覃博雅、贾文婷)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承办的“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全体大会于27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吕小庆表示,中日邦交恢复45年来,中日关系的发展现在有很多困难,但是发展到今天整体上仍是一种肯定的结果。中日友好的基础在民间,中日友好的未来是在民间。

吕小庆说,中日关系当中有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就是日本有大量的民间友好团体,如中日友好七团体,是长期历史形成的,从政界、经济界、文化界,这些民间团体与政府都有关系。此外,从日方统计有360个友好城市,中方也接近300个友好城市。除了这些组织以外,还有各种各样的友好团体。中日之间的交往确实有很广泛的民间基础,还有很长时间的历史积淀。

但是,中日关系现在国民感情降到了历史的低点,我们必须要正视这个问题的成因。

第一、两国民间团体的人员在老化,青黄不接。50年代、60年代、70年代从事中日友好的团体后继乏人。

第二、大多数团体的经济力量很差,没有支持他们继续往前走的经济,这个也有很多原因。

第三、缺乏日本政府的支持。

第四、在日本国内从事中日友好的环境,应该说从2001年开始,从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开始,日本国内的环境一直在恶化。

第五、2012年日本政府购岛之后,使得很多友好团体不能发声了,关于领土问题形势还是很严峻的。

吕小庆认为,人员交往问题是扩大、促进、深入中日两国人民深入了解和互相了解的重要手段,但只是重要手段之一,它不是关键因素之一。面对中日提到的不忘初心,回到原点,要面对中日之间主要的三个大问题:历史问题、台湾问题、领土问题。也要面对现在中日之间新的问题,如国际竞争问题和日本怎么认识和对待中国发展等问题。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徐祥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