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庆国:中日两国友好合作是地区和世界繁荣的需要

【查看原图】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8月27日11:23

人民网北京8月27日电(常红、刘亚男、覃博雅)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承办的“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全体大会于27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贾庆国院长出席并致辞。

贾庆国表示,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以来,两国关系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经济和社会交往密切,不仅能够和平相处,而且实现了互利共盈。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所说,中国高度重视发展中日关系,尽管中日关系历经风雨,但中方基本方针始终没有变,今后也不会变。

第一、中国政府始终认为,日本军国主义者才是日本侵华战争的罪魁祸首,而中国人民和日本人民都是日本侵华战争的受害者。

第二、日本人民反省历史,拥护和平宪法,拒绝走军国主义的老路。二战结束以后,尽管日本国内一直有少数军国主义者不思悔改,但是在日本人民坚持和平主义外交政策的情况下,日本历届政府大都选择遵守和平宪法,走和平主义的道路,尽管某些日本政客和领导人心里并不情愿。

第三、日本部分领导人以及许多有识之士,对日本侵华战争反思和忏悔,并在此基础上寻求两国和解。

第四、两国政府长期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发展经贸关系和民间往来。在两国政府的积极推动下,两国经贸关系不断发展,民族交流日益密切。

最后、两国政府审慎管控分歧,特别是历史问题和领土争端问题。多年来尽管两国不断受到历史问题和领土争议的困扰,但两国政府都一直努力避免由此而走向全面的对抗和军事冲突。

对于两国关系的现状,贾庆国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政治上互信缺失,两国民众对对方国家的负面看法迟迟得不到改变。贾庆国认为,日本政府在历史问题上的暧昧以及前后矛盾的态度是一个重要的原因。中国人强调正确认识历史的目的不是想矮化谁,而是真诚地相信只有在正确认识历史的基础上,中日两国才能更好地发展和平友好合作的关系。

贾庆国强调,作为邻居,中日两国友好合作既是两国人民根本利益的要求,也是地区和世界繁荣的需要。为此,中日两国都需要作出更多更大的努力。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