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美国应对中俄战略挑战 大力发展新型装备(图)

【查看原图】
2016年10月17日,在美国马里兰州切萨皮克湾,美国海军F-35型“闪电II”隐形战斗机CF-02测试机从“朱姆沃尔特”号隐形驱逐舰(USS Zumwalt)上空飞过。图片:美国海军(US Navy photo)
2016年10月17日,在美国马里兰州切萨皮克湾,美国海军F-35型“闪电II”隐形战斗机CF-02测试机从“朱姆沃尔特”号隐形驱逐舰(USS Zumwalt)上空飞过。图片:美国海军(US Navy photo)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8月26日08:49

人民网北京8月25日电 (杨铁虎、王晖)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25日上午在京发布的《2016年美国军力评估报告》指出,近年来,美军军事装备现代化的主要目标从应对反恐战争和非传统安全威胁,转向应对中国、俄罗斯等大国的战略挑战,发展针对“非对称”、“反进入”的新型装备和作战力量成为美军能力建设的主攻方向。

报告称,2016 年,美军在上述领域又有了一定进展。

其一,新一代主战装备服役。美国空军、海军收获两大未来主战装备。8 月,美国空军宣布F-35A 型战机具备“完全作战能力”,并开始组建编队。这是第二个具备作战能力的F-35 机型。该机型具备较强隐身和综合作战能力。10 月,美国海军举行盛大仪式,宣布首艘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DDG-1000)投入使用。该驱逐舰是美国海军最先进的水面作战舰只,兼具隐身、反导和先进火炮系统,自动化、模块化程度极高,将成为美国海军试验“轨道炮”的重要平台和美国海军的重要战略威慑工具。

其二,加速研发无人作战和网络作战能力。美军将无人作战和网络战视为应对“反进入”策略的主要抓手,寻求通过此类作战手段“深入敌后”,预先干扰或阻止对方发起“反进入”攻击。2 月,防长卡特与参联会主席邓福德首次承认美国对“伊斯兰国”进行了网络攻击。此次网络作战破坏了“伊斯兰国”网络和通信能力,干扰和阻断了其指挥与控制系统。这标志着网络武器已经正式成为美国打击、威慑对手的战术工具。4 月,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宣布反潜战持续跟踪无人艇(ACTUV)项目进入下一阶段,该实验船被正式命名为“海上猎人号”。该局在夏天多还次测试了小型无人机“蜂群”空中作战技术,尝试由小型无人机与有人战斗机协同作战。9月,美国空军宣布F-16 型战斗机的无人机版QF-16具备初始作战能力,并启动验证第四代无人战斗机与第五代有人战斗机协同作战的概念。10月,美国国防部宣布133支“国家网络任务部队”已经全部具备初始作战能力,意味着这些网络部队能够“执行基本任务”。这些网络部队现有5000人,其中近一半部队已经具备全面作战能力,并计划到2018年底把网络部队扩军至近6200人并拥有全面作战能力。

其三,加快占领空天高地。美军将太空、临近空间视为指挥、通信、侦察领域的前沿高地,寻求进一步巩固美国在这些领域的技术领先地位,并积极推动私营企业发展太空技术。火箭动力垂直起降可重复使用运载器技术日趋成熟。4月,美国 SpaceX 公司“猎鹰”-9型火箭成功实现首次海上平台回收,并于5月首次实现高轨道任务回收。DARPA 小型卫星群项目交付并准备发射。该系统由雷锡恩公司研发,由24 颗微型卫星构成,寿命约60至90天。在提出需求90分钟内,地面部队能通过智能手机或手持设备获取高分辨率卫星侦察图像。10 月,DARPA 向美国空军交付“空间监视望远镜”,该系统将部署在澳大利亚,填补美军在南半球空间监视能力的空白,有效提高美军对亚太地区的空间态势感知能力。

其四,更新战略核武器。陆基方面,美国空军宣布新一代陆基战略威慑项目达到临界点,已具备启动实际研发的技术和成本条件。新一代陆基洲际弹道导弹将于2030年前服役,取代已超期服役30 年的“民兵”-3型导弹。空基方面,美国空军将下一代远程轰炸机命名为B-21,并启动研制新一代空射核巡航导弹的计划。海基方面,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的接替者正式命名为哥伦比亚级,并进入工程研制阶段。(完)

分享到:
(责编:贾文婷、付龙)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