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利维亚外长在京演讲: 美好的生活意味着和谐和平衡

【查看原图】

玻利维亚外长瓦纳古尼发表主旨演讲(摄影:亚瑟夫/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8月16日电 (亚瑟夫、刘旭霞)“西方消费主义的生活方式是对大地母亲的一种掠夺和破坏,这种生活方式产生于个人主义,而美好的生活则意味着和谐与平衡,没有这种和谐与平衡,生活将是无序的。”正在中国进行访问的玻利维亚外交部长费尔南多·瓦纳古尼·马玛尼8月15日在公共外交中心发表主题为“美好的生活”演讲时这样说到。

演讲会前奏响玻中两国国歌(摄影:亚瑟夫/人民网)

演讲会在中玻两国国歌声中拉开帷幕。瓦纳古尼外长通过独特视角阐述了他对于自然、社会、经济与人类自身和谐发展的观点和看法,他主张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理念体现了印加文明同中华文明在基因上的共通共鸣,赢得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瓦纳古尼外长在演讲中说道,玻利维亚非常珍视祖先流传下来的传统文化价值,这些价值有千年的历史渊源。美好的生活就是为了解决生活中的各种问题。西方的生活方式实际上是基于消费性的,是对大地母亲的消耗,而玻利维亚的祖先所提倡的美好生活,则意味着要保护好土地、资源和文化遗产。

他还表示:“美好的生活意味着要尊重父母、尊重祖先、尊重他人,如果每个人都能做到这一点,我们的生活会非常美好。美好生活就是祖先说过的一项原则,即我们一起前行,谁也不应该落后,所有人都应该获取必要的东西,也让所有人都没有缺失,这是祖先们教育我们的原则。”

参会嘉宾(摄影:亚瑟夫/人民网)

随后,中国前驻玻利维亚、前驻乌拉圭大使汤铭新,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分别致辞。汤铭新大使表示,瓦纳库尼外长的演讲展现出的“美好的生活”的主线,涉及每个人的品行修养,涉及人与社会的沟通,涉及人与人的关系,涉及人与自然环境的相处,它同中国古代哲学的“天人合一”观念有异曲同工之妙,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可谓不谋而合。

王义桅教授表示,瓦纳库尼外长的“美好的生活”,让我们重新审视大地母亲的权力,提出“人类—自然—社会”和谐发展模式。新时期新时代背景下,中华文明生态思想与拉美文明生态思想得以再次相交。中拉应共同重拾各自古代生态思想的精华,并为现代生态环保所用,取长补短、防微杜渐。

他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我有两个最重要的感受,一个就是‘殊途同归’,第二就是‘返璞归真’。无论是古老的印第安人文化还是古老的中华文化,甚至是其他世界各国的古老文化,它们很多的生态理念、人与自然和谐的思想都是非常类似的。只是由于近代以来走了一条工业化或者资本主义扩张的道路,被殖民以后忘了初心,所以我今天提倡不忘初心,相互学习和借鉴,我们就能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难题,超越近代以来资本主义扩张式的和破坏生态性的消费方式和生活理念,开创一种人与自然相互和谐的美好生活。”

公共外交中心会长马振轩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玻利维亚外长的演讲非常有意义,他号召对地球共同进行保护,让世界更重视地球的环保和未来资源的保护,这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是完全相通的。

为纪念多民族玻利维亚国独立192 周年,瓦纳古尼外长同来宾共同举杯庆祝国庆。敬酒前,瓦纳古尼外长特地将第一滴酒滴在地上,表达对大地母亲的敬意。活动最后在玻利维亚侨民富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昆卡舞表演中落幕。

瓦纳古尼外长和表演浓郁民族特色的玻利维亚昆卡舞的中国姑娘合影(摄影:刘旭霞/人民网)

演讲结束后,瓦纳古尼外长向殷恒民特别代表赠送玻利维亚民族服饰,表达对中方热情接待其此次访问的感谢。随后,公共外交中心会长马振轩向瓦纳古尼外长颁发“人民友谊奖”,表彰其为促进中玻两国友谊及人文交流所做的杰出贡献。瓦纳古尼外长向马振轩会长赠礼致贺中心成立十周年。

活动前,瓦纳古尼外长同中方来宾进行了亲切会谈。公共外交中心会长马振轩介绍了中心十年来为促进中玻友好所做的工作,以及下一步促进中玻民间友好和各领域战略合作的框架安排。马振轩会长表示,公共外交中心是中国最活跃的公共外交机构之一,中心成立十年来广泛开展活动,积极宣传玻利维亚,努力促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未来,公共外交中心将协助玻建立落地服务中心与公共外交文化交流中心,建立面向全球各国企业和机构及个人的玻民间服务平台,为推动人员往来与经贸合作便利化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同时,不断扩大中玻两国民众的相互了解,夯实两国友好的民意基础。瓦纳古尼外长高度赞赏公共外交中心所做工作和未来规划,欢迎公共外交中心在玻开展工作,愿积极提供必要的政策法律支持,期待公共外交中心做出更大成绩。

出席演讲会的嘉宾还有中国政府拉美事务特别代表殷恒民、玻利维亚驻华大使埃里韦托基斯佩、拉美及加勒比国家驻华使馆外交官、在华玻利维亚侨民、中国相关政府部门代表、友好组织代表以及企业界代表等。

多民族玻利维亚国外交部长费尔南多·瓦纳古尼·马玛尼是应中国外长王毅的邀请,于8月10日至16日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的。访华期间,两国外长进行了亲切会谈。瓦纳古尼外长还访问了少林寺。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8月16日17:59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