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出席巴基斯坦独立70周年纪念大会并致辞

2017年08月14日20:19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人民网8月14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14日,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在巴基斯坦伊斯兰堡举行的巴基斯坦独立70周年纪念大会。汪洋在致辞中高度评价巴基斯坦独立以来取得的发展建设成就,盛赞中巴传统友好,并展望了两国友好合作的广阔前景。

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侯赛因总统,

尊敬的阿巴西总理,

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是巴基斯坦举国欢腾的日子。我很高兴也很荣幸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应巴基斯坦政府邀请,受习近平主席派遣,率领中国代表团出席巴基斯坦独立70周年纪念大会,同两亿兄弟的巴基斯坦人民分享喜悦之情。首先,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巴基斯坦人民致以最亲切的问候和最热烈的祝贺!

70年前,在国父真纳带领下,巴基斯坦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结束了饱受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侵略和压迫的历史,赢得了国家独立,根本改变了自身命运。从此,一个崭新的国家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

70年来,英勇不屈的巴基斯坦人民坚决捍卫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反对外来干涉,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有力地维护了国家核心利益和民族尊严,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英雄凯歌。

70年来,勤劳智慧的巴基斯坦人民白手起家,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国家面貌焕然一新,科教事业蓬勃发展,综合国力蒸蒸日上。经济总量从20多亿美元跃升至3000多亿美元,跻身全球经济50强;人民生活实现了从贫困到温饱再到基本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70年来,巴基斯坦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对外关系,积极参与国际和地区事务,在联合国、伊斯兰合作组织、南盟等多边组织中扮演重要角色,成为国际舞台上一支重要力量。特别是近年来积极投身国际反恐斗争、联合国维和行动,承受了巨大牺牲,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地区稳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

热爱和平、历经磨难的巴基斯坦人民,正阔步走在发展振兴的道路上,前途一片光明。虽然前进之路还会遇到曲折坎坷,但自强不息、坚忍不拔的巴基斯坦人民一定能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在国家富强、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的伟大征程中创造新的奇迹、铸就新的辉煌!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和巴基斯坦山水相连、唇齿相依。从历史的黎明时期起,两国人民就开始了友好交往。近代以来,相似的历史遭遇,共同的斗争历程,使两国人民更加坚定地站在一起。

建交后,在两国各界共同努力下,中巴关系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和各自国内局势变化的考验,结下了比山高、比海深、比钢硬、比蜜甜的全天候友谊,开展了全方位合作,堪称国与国友好相处的典范。我们不会忘记,在新中国打破外部封锁、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的关键时刻,巴基斯坦总是挺身而出、仗义执言、无条件支持中方的义举。我们不会忘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两国工程技术人员不畏艰险,在喀喇昆仑山的冰封高原、悬崖峭壁之间战天斗地,用鲜血和汗水铸就中巴友谊之路的壮举。我们不会忘记,中国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巴基斯坦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出动所有军用运输机,将全部储备帐篷运往灾区的善举。

今天,中巴两国都肩负着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致力于强国富民的伟大梦想,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紧密携手合作。2015年习近平主席访问巴基斯坦时,将中巴关系提升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翻开了中巴友好合作新篇章。

——中方愿与巴方全面加强战略合作。保持两国高层密切交往的传统,在涉及彼此重大利益的问题上坚定地相互支持,加强在国际地区事务上的配合。中方坚定支持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定支持巴基斯坦根据本国国情制定和实施反恐政策;坚定支持巴基斯坦改善外部环境、扩大对外交往与合作。

——中方愿与巴方全面加强经济合作。中方视巴基斯坦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合作伙伴,将按照习近平主席与巴方领导人共同确定的“1+4”合作布局,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加快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争取更多早期收获项目落地,增强巴基斯坦自主发展能力,给沿线民众和全国民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中方愿与巴方全面加强人文交流。拓展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领域的合作,鼓励青年、智库、媒体、高校、地方、民间组织交往,厚植中巴友好合作的民意基础,让两国人民心与心贴得更近。

中国有句古话:博弈之交不终日,饮食之交不终月,势利之交不终年,惟道义之交可以终身。中巴是道义之交、患难之交,不仅可以终身,而且可以代代相传。无论国际环境怎么变化,无论中国如何发展,中方都将是巴基斯坦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

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的伊斯兰堡,迎风飘扬的巴基斯坦国旗随处可见。在这面神圣而庄严的国旗上,白色象征和平,绿色象征繁荣,星星象征光明,月亮象征进步。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衷心祝愿伟大的巴基斯坦和平、繁荣、光明、进步!

祝愿巴基斯坦人民永远幸福安康!

祝愿中巴友谊之树万古常青!

谢谢大家。

(责编:覃博雅、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