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隆迪鼓:尼罗河源头孕育的圣物

【查看原图】
布隆迪鼓:尼罗河源头孕育的圣物
布隆迪鼓:尼罗河源头孕育的圣物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8月01日14:45

人民网北京8月1日电 (Blandine Niyongere 陈月柳 )布隆迪是一个位于东非的小国。 比起它的邻国坦桑尼亚,人们对它并不那么熟知。但就在这个不起眼的小国家,却隐藏着神秘而又神圣的文化那就是布隆迪的鼓。这鼓声象征着非洲的心脏,千山的土地,祖先的土地。

隆隆的鼓声凸显一个国家的权威,标志着布隆迪的主权。曾经的布隆迪是一个牛奶和蜂蜜丰裕的国家,如今它却成为一个饱受冲突的国度。但即使这样,也抵挡不住布隆迪的人们对布隆迪鼓的热爱。

布隆迪鼓的出生地吉烁拉,是尼罗河的源头。那里的瀑布,森林中的动物、树木,以及众多的山脉和峡谷,都象征着它是一个圣地。

人们认为鼓并不仅仅是一种乐器,它更是圣物。在1903年-1962年这段期间里,清晨每当鼓声响起时人们就开始向祖先敬拜; 夜晚降临时鼓声又将会响起,以此纪念一天的结束。鼓也是权威的象征,鼓声日夜分明,代表着人们在向上帝伊玛纳致敬。在皇家法庭举行的会议上,鼓声的振动也起到传递信息的作用。而在节日里,布隆迪的鼓最受人们的欢迎,人们都会伴随着它的鼓点节奏跳起舞来,听着鼓声的人们,内心也随之跟着振动。

布隆迪的鼓是由当地一种叫做 “Umuvugangoma”的树和公牛皮制作而的。他是由鼓座、鼓身、鼓钉和鼓皮四个部分组成。当地人将Umuvugangoma”树的树干掏空作为布隆迪鼓的鼓身,而鼓身是由若干个小树枝支撑起来的。另外,用一些粗壮的小树枝来固定牛皮鼓面。布隆迪鼓的构成具有传统寓意的,当地人把鼓身比作女人的身体,把些“鼓钉”比做成女人的乳房,而那些用来支撑鼓身的树枝被看作成女人怀中的婴儿。因此,根据传统习俗女人是不能打鼓的,因为这相当于是在打她们自己,这是非常不体面的。

笔者希望布隆迪的每一个小鼓手们,都能将布隆迪鼓神圣的传统文化代代传承。

 

分享到:
(责编:陈月柳 (实习生)、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