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舆论关注中国最新军备 称赞习近平主席强军号令

2017年07月31日19:4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人民网7月31日电 7月30日,内蒙古朱日和训练基地里,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列阵,用战斗姿态接受检阅,以此为建军90周年献礼。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阅兵中发出强军号令——把英雄的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峥嵘90载,中国人民解放军已从“小米加步枪”一跃成为屹立于全球强国军队的方阵之中。当一个个代表着威武、文明与和平的中国解放军人集结沙场,一批批展示着中国最先进水平的兵器震撼亮相时,国际舆论为之惊叹,纷纷表示,此次阅兵表明中国综合国力和军事实力不断崛起,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展现了中国军队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有能力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最新军备亮相 外媒称赞解放军发展速度之快

铁甲奔涌,战鹰呼啸。7月30日早,1万2千名受阅官兵、600多台受阅车辆装备集结列阵,100多架战机整装编队参加阅兵。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以庆祝建军节为主题的阅兵,是野战化、实战化的沙场点兵,是人民军队整体性、革命性变革后的全新亮相。受阅装备近一半为首次亮相,集中体现了中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最新成就。一些海外媒体集中对阅兵进行了直播等形式的报道,把焦点聚集在此次阅兵中首次展示的军事力量。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发表题为《中国在大型阅兵中展示最新武器》的报道称,阅兵当天最引人关注的是歼-20战斗机,可与美军F-22战斗机和F-35战斗机相匹敌。

日本朝日新闻在30日的报道中指出,此次阅兵式共有1.2万名军人、600多件技术装备,其中包括100多架飞机参加,40%的武器是首次展示。最引人关注的是最新型“东风-31A”系列洲际弹道导弹、歼-20新一代隐形战斗机、鹰击-83K导弹、可搭载核弹头的东风-26中程导弹以及“航母杀手”东风-21导弹及洲际导弹。在距离2015年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不到两年的时间内,此次阅兵仍有一半军备是首次亮相,由此可见解放军发展速度之快。

韩国《中央日报》报道称,本次阅兵的最大看点是“实战”,多款全新装备均为首次亮相,包括歼-20战斗机、红-22地空导弹、运-20重型运输机、东风-31AG洲际弹道导弹等。其中,由中国自主研发的第四代超音速隐身战斗机是首次以战斗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

韩联社报道称,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中国在亚洲最大的军事训练场——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了阅兵式,这在中国1949年建国后尚属首次。此次阅兵不仅展示了中国强大的军事实力,也意味着中国军队结束了体制改革,将正式向世界一流军队迈进,更显示出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决心。

俄罗斯LIFE网站援引俄军事专家维克多·利托夫金的话称,中国强大的军事力量,训练有素的军容和多种先进的武器装备令他印象深刻。他认为,在阅兵式上能展示出如此之多的核装备,这令人十分震撼。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在报道中提到,此次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中,不仅展示了坦克、导弹等地面作战力量,轰—6K轰炸机、歼—15舰载战斗机以及新一代歼—20隐身战斗机等先进空中作战机型也悉数亮相。

习近平主席强军号令 展示中国建设强军的自信和意志

“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强军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努力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把我们这支英雄的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九十载砥砺奋进,从风雨中走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新形势下如何永葆刀锋锐利?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就是最好的答案。

中国人民解放军装备更新、体制改革的背后是一颗坚定的强军之心。一些外国媒体认为,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谈到“强军”,正通过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让中国军队正在朝着世界一流军队的方向迈进。

《华盛顿邮报》评论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讲话中谈及的“中国梦”,意在通过现代化、具有深远影响力的军队来巩固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引领地位。

“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需要现代化和强有力的武装。”在德国新闻电台网站看来,正是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中国领导人下令让人民解放军进行了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最大规模的结构改革。“在这次改革中,原来的七大军区被调整为五大战区,以建立适应联合指挥的军队结构。中国还宣布裁军30万,使人民解放军的规模降至200万人。”该媒体认为,这一切都是为了实现建设一支现代化和强有力军队的梦想。

韩国MTN电视台报道称,此次沙场阅兵既体现出实战要求,也凸显了习近平主席近年来对中国军队进行改革的成果。中国军队展现了重塑后的全新风貌,同时也展示了其强大的军事水平和战斗能力。

日本NHK在30日的报道中强调,阅兵表明中国综合国力和军事实力不断崛起,特别是中国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显著成效。报道中援引习近平主席在阅兵式发表的重要讲话,认为讲话内容体现出了中国建立强大军队的愿望,以及中国军队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有能力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姿态。

日本每日新闻在报道中提到,此次阅兵更像是一次实战演习,展现出中国军队的强大装备和中国军人的高素质。显示出中国建设强军的自信和意志。

俄罗斯《报纸》网消息称,此次阅兵是中国自1949年以来为庆祝建军节而举行的首次大阅兵,实战化背景下的阅兵突显出中国的大国实力。

法国《西部报》在7月30日撰文指出中国始终在进行军事现代化进程,并在装备和高科技方面大力投入,此外也在致力于裁军,减小军队规模。

(人民网记者 王欲然 张洁娴 夏雪 盛楚宜 滕雪 何蒨 华迪)

(责编:杨牧、王欲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