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硅谷通勤火车开始步入现代化

【查看原图】
美国加州州长布朗、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以及旧金山市市长李孟贤等出席了21日的“半岛走廊电气化项目”的动工仪式。(顾子昂摄)
美国加州州长布朗、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以及旧金山市市长李孟贤等出席了21日的“半岛走廊电气化项目”的动工仪式。(顾子昂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7月22日15:33

人民网旧金山7月21日电 (韩莎莎 顾子昂)当地时间7月21日,连接美国旧金山市及硅谷圣何塞的通勤列车“加州火车”(Caltrain)正式开始现代化升级:现有柴油动力火车将更换为电力火车。

“加州火车”上下两层,从旧金山出发,途经生物医药科技集聚的南旧金山市、知名学府斯坦福大学、谷歌所在地山景城以及硅谷 “首都”圣何塞等地,最终到达终点吉尔罗伊市,形成“加州火车走廊”。走廊沿线城市的经济占加州GDP的14%,税收占加州总税收的20%,专利占加州专利总数的54%,全美国的13%。

硅谷在世界上以创新知名,但是这条类似于中国城市地铁或者轻轨的交通动脉却有种不匹配的落后。同条线路早在1863年开始提供客运服务。1992年,现在的“加州火车”系统开始运行。“加州火车”线上2/3以上的火车头在1985年的升级换代中投入使用。

加州州长布朗、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以及旧金山市市长李孟贤等出席了21日的“半岛走廊电气化项目”的动工仪式。美国加州州长布朗说,这条纵贯硅谷的火车线路每天为6.5万人提供通勤服务,这一数字几乎是过去10年间人数的两倍。但是,加州火车系统自1992年至今并没有大的改变。

而旧金山湾区的高速公路交通越来越拥堵。该火车沿线地区是全美交通最拥挤的地区之一,平均每年每人拥堵时间达到67小时。交通拥堵造的经济生产损失达540亿美元。圣马特奥郡监事会主席霍斯利说:“今天我们开始过渡到高性能、零排放电动火车,可以将总体交通时间减少15%。”

旧金山市长李孟贤说,“加州火车”的电气化改造将减少城市的交通拥堵,增加公共交通,便利于乘客、居民和游客。“这一重要的项目将给该旧金山地区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刺激经济增长。”他说,该项目每天可减少176公吨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时,据“加州火车”网站数据,还可直接或者间接地在全美创造9600个就业岗位。

该项目计划于2019年竣工,2021年实现载客,彼时客运承载力将增加80%。该段路线的现代化改造只是第一步,此后旧金山至圣何塞的火车线将成加州高铁的一部分。不过,这一现代化项目从开始到现在已经历经20多年才得以实施。

分享到:
(责编:贾文婷、袁勃)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