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在汉堡峰会上的讲话

2017年07月11日14:1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7月3日至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对俄罗斯、德国进行国事访问并赴汉堡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习近平主席本次欧洲之行内容丰富,成果丰硕,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反响热烈。国际舆论认为,G20汉堡峰会与杭州峰会一脉相承,习近平就解决全球经济面临问题提出的主张,为世界经济持续发展开出一剂良方,构建出未来全球治理模式。

将中俄关系打造成两国发展振兴的助推器、世界和平稳定的压舱石

俄罗斯是习近平此次欧洲之行的首站。一些媒体注意到,这是中俄两国元首今年年内的第三次会晤,也是习近平就任中国国家主席后第六次俄罗斯之行。中俄元首之间的良性互动,好比两国关系发展毋庸置疑的驱动器, 也让国际舆论十分看好中俄关系的发展前景。

俄罗斯《独立报》报道,两国领导人高频次会晤证明了两国关系的紧密联系。今日俄罗斯电视台评价,习主席本次到访俄罗斯具有历史意义。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日前引述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话称,习近平此次访问将成为今年两国关系的重要事件。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7月4日引用习主席的话,评价中俄双方的务实合作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正处历史最好时期”。

访问中,习近平主席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一致同意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将高水平、强有力的中俄关系打造成两国发展振兴的助推器和世界和平稳定的压舱石。

俄罗斯战略发展模拟中心副主任特罗菲姆丘克指出,习近平和普京这次会晤不仅讨论了俄中关系,还讨论了全球领域内几乎所有热点问题,共同研究规划了全球发展战略。两国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当前世界形势和重大国际问题的联合声明》,呼吁国际社会合力应对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中的威胁和挑战。

俄罗斯媒体mir24报道称,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近20项总价值100亿美元的协议,涵盖能源、农产品贸易等多个领域。在长达五个小时的会谈中,“友好”一词被两国领导人提及37次。习近平在与普京会谈期间指出,中俄关系不受国际形势变化和外部因素影响。

中国是“亲密盟友” 推动中德关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习主席在德国的访问,同样为中德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加入新的含义。德国舆论和学界人士高度评价习主席访问,肯定了访问对加强中德两国关系和推动全球合作的积极意义。

德新社7月5日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对到访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欢迎,称中国是“亲密盟友”。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指出,2016年中国成为德国的最大贸易伙伴,这在45年前是不可想象的。如今,双方在科技、人文、足球等领域都已展开密切合作。

不久之前,两只大熊猫“梦梦”与“娇庆”抵达柏林,受到德国民众的热情欢迎。英国《独立报》称,默克尔与习主席共同出席柏林动物园大熊猫馆开馆仪式。默克尔形容这两只从中国租借的大熊猫为“两位非常好的外交官”。这象征着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加强。日本经济新闻则直接将“熊猫外交”解读为中德两国“蜜月关系”的体现。美国彭博社援引德国驻中国大使柯慕贤的话说,“中国和德国之间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从德国的角度来看,经济和政治的发展动力正在东移。”

习近平主席5日在柏林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深化政治互信、加强务实合作、深化人文交流、密切多边配合,推动中德关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中德两国分别作为世界第二、第四大经济体,习主席访德推动双方签订的贸易协议受到广泛关注。据德国之声7月5日报道,双方将在“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两大战略对接合作,释放两国制造业优势和互联网科技潜力。在航天、智能制造、数字化、第三方市场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协议也陆续签署。默克尔说,德国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沿着古老的丝绸之路加强双边经贸合作。

G20汉堡峰会与杭州峰会一脉相承 中国向外界持续释放稳定信号

6日中午,习近平主席抵达德国汉堡,开启“G20时间”。 7日,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并发表题为《坚持开放包容推动联动增长》的重要讲话。多国专家学者表示,习主席的讲话着眼于人类社会整体发展,彰显出中国积极应对全球化挑战的大国担当。习主席就解决全球经济面临问题提出的主张,为世界经济持续发展开出一剂良方,构建出未来全球治理模式。

德国媒体指出,当今世界处于不平静时期,中国希望同各国一道,向外界持续释放稳定信号。

《日本经济新闻》发表题为《G20峰会上的世界“守护者”》的文章。文章说,上月底在大连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称赞中国发挥着负责任的世界经济引领者的作用。

施瓦布所言,也是世界的共同观感。

英国牛津大学高级研究员肖天存说,携手使世界经济增长更加包容,也将促进政治和文化等方面实现更大的交流和包容。习主席在G20汉堡峰会上的讲话体现出,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在全球发展中积极承担了责任。

从“千桥之城”杭州,到“世界桥城”汉堡,开放包容联动理念接棒传递。

意大利地缘政治学者法布里齐奥·弗兰乔西认为,杭州峰会和汉堡峰会一脉相承,表达了国际社会的共同愿望。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必将在全球治理方面作出卓越贡献。

欧亚开发银行俄籍首席经济学家利索沃利克则认为,杭州峰会和汉堡峰会提出的“联动”主题符合发展中国家在经济方面的优先关注焦点。他表示,“一带一路”建设给欧亚国家提供了更多参与跨区域商品流通交易、获得国外投资的机会,不仅能促进欧亚内陆国家的经济发展,还有助于欧亚地区经济平稳发展,而这也是二十国集团所倡导的目标之一。

路透社引述习近平的话说,要毫不动摇加强全球经济治理,共同巩固二十国集团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的地位,推动主要经济体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落实好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及历届峰会共识,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习近平主席在G20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之后,拉丁美洲的专家学者也对讲话给予了高度关注。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中墨研究中心专家里卡多·拉蒙·陈说,习主席的讲话表现出中国积极应对全球性挑战,将危机与挑战视为机遇。中国将推动世界以更开放的视野践行创新发展新理念。

(徐祥丽 陈月柳 林婷婷 邓洁 张丽娅 综合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网报道)

(责编:杨牧、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