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专家看G20中国积极态度

2017年07月08日19:18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汉堡7月8日电(何蒨) 7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在德国第二大城市汉堡拉开帷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习主席强调了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加强创新动力、增加世界经济包容性、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性。

今年的世界经济出现向好势头,但世界经济中的深层问题仍未解决,诸多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今年的汉堡峰会把“塑造联动世界”作为主题,与杭州峰会一脉相承,也是致力于在纷繁的国际环境中,将中国提出的理念进一步落实为行动。

太和智库欧洲中心主任、前世界经济论坛欧洲业务副总裁托斯登·耶里尼克(Thorsten Jelinek)博士始终关注中国的可持续发展与“一带一路”倡议。在汉堡峰会开幕式后,他及时回顾了习主席在最近几次大型国际论坛中的重要讲话,并指出此次汉堡峰会与杭州峰会议程的连贯之处。

耶里尼克博士谈到,习主席在杭州峰会中强调了创新、高质量的经济发展、中国开放态度的重要性。在今年5月份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习主席强调了建立联动世界、寻求新型全球化治理的重要性,并提出世界经济包容性与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性。在刚刚过去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中,习主席表达了捍卫全球自由贸易的决心。此次习主席访问德国,不仅关注中德人文交流,进一步促成“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逐步对接,也强化了中德两国在双边及第三方市场领域的合作。

托斯登·耶里尼克指出:“此次汉堡峰会,习主席的发言带来积极心态,进一步夯实了杭州峰会与汉堡峰会的桥梁。”他注意到习主席讲话中对保持经济持续增长、保护国际贸易开放性的呼吁,特别是中国对建立新型多边主义的期待。耶里尼克博士认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也是一种新型多边主义的平台,更代表了一种新型的治理理念和增长道路。”

作为前世界经济论坛欧洲业务副总裁,托斯登·耶里尼克认为,当前的世界经济有必要从要素带动(自然资源、劳动力)和效率带动,转向创新型经济带动,数字化是这一过程的重要推手。他看到,习主席在汉堡峰会中强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并指出这在很大程度上依托于创新。他指出,我们在追求创新时,也要考虑到诸如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对就业市场可能产生的挑战。

习主席在汉堡峰会讲话中援引德国谚语,强调“一个人的努力是加法,一个团队的努力是乘法”。耶里尼克博士指出,虽然一部分欧洲人还处在反全球化的情绪中,但是解决办法还是有的,前提是依靠团队的力量面对今后的挑战。在他看来,对团队努力的追求,正是中国在汉堡峰会中保持积极态度的原因。

(责编:王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