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深夜外出到顺风车 盘点留学生遇害案易发场景 

【查看原图】

 

当地时间7月5日下午3点,美国联邦法院对涉嫌绑架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的嫌疑人布伦特·克里斯滕森进行第二次法庭聆讯。图为聚集在法庭外的华人。

 

嫌疑人落网的第6天,第二次聆讯,不得保释……但章莹颖依然下落不明。一趟来自同校助教的顺风车,让无数人揪心、痛心。

近年来,中国海外留学生受到侵害的案件屡见报端。梳理留学生遇害案件,记者发现,一些案件易发场景值得海外学子们高度警惕。

【场景一:搭顺风车】

章莹颖并不是第一个因搭车受害的中国留学生。

2009年6月,在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留学的中国女学生余璋,搭乘陌生人便车前往市区,随后在一处公寓遇害,遗体数日后在河边被发现。

【场景二:财物被抢】

2005年11月,身在马来西亚的中国留学生孙坤,在刚卖掉自己轿车、手握大量现金的情况下遭两名劫匪持刀抢劫,胸部、颈部被刺身亡。

2016年12月,就读于罗马美术学院的20岁留学生张瑶,在前往移民局办事途中被人抢走背包。张瑶在追赶劫匪过程中遭遇意外身亡。

【场景三:夜晚外出】

2012年4月11日凌晨,美国南加州大学留学生吴颖、瞿铭在校园附近驾驶汽车时遭枪击身亡。

2014年7月24日零时45分左右,同样在美国南加州大学,24岁的中国留学生纪欣然步行回住所时遭袭,被凶手用扳手等钝器殴打,几小时后伤重身亡。

2016年5月11日晚,德国安哈尔特应用技术大学留学生李洋洁外出跑步,却再也没能回来。一起暴力犯罪夺走了她年轻的生命,警方两天后才在她的宿舍附近找到尸体。

【场景四:交友不慎】

2012年5月,就读于加拿大康科迪亚大学的中国留学生林俊,与白人男子卢卡 马尼奥塔约会后,被后者杀害并分尸。

2016年8月,在英国威尔士留学的中国女生毕习习遭人殴打致死,凶手竟是她正在交往的英国男友乔丹 马修斯。

……

据教育部统计数据,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留学输出国,2016年,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已达54.45万人。

与此同时,留学生逐渐低龄化、缺乏自我保护意识等,都成为留学安全事件高发的潜在因素。

为了悲剧不再重演,这些伤害过海外学子的场景,请一定警惕!(记者刘一楠,实习生赵婧雅,编辑鲁豫、王丰丰)

来源:新华网  2017年07月06日16:56
(责编:陈月柳 (实习生)、王欲然)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