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州长:期待习主席访德促进两国更多合作

2017年07月04日08:3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人民网德国柏林7月4日电 (李玫忆 梁冬梅)习近平主席将于7月5日至6日访问德国,并参加7日至8日在汉堡举行的G20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

在习近平访问柏林前夕,人民网记者专访了德国萨克森-安哈尔特州州长哈斯洛夫,谈他对习近平主席访德的期待以及中德双方合作的新机会。

对中国很向往

萨克森-安哈尔特州是德国传统重工业城市,在能源、化工、食品等行业拥有传统优势,近年来在信息科技方面也投入巨大。作为萨克森-安哈尔特州州长,哈斯洛夫对习近平主席再次来访德国并参加G20表示欢迎。

他表示,过去几年中德关系发展良好,中国在德国的投资也呈增长趋势。目前,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全球第六大贸易伙伴。中国也是德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据中国海关统计,2016年,中德贸易额为1512.9亿美元。

哈斯洛夫常从新闻中看到习近平主席的相关报道。他期待此次访德和参加G20期间能够听到更多习主席的观点。

哈斯洛夫读过第一本有关中国的书,也是第一本有全球化视野的书,是意大利人写的《马可波罗游记》。虽然没有去过中国,但他对中国很向往,他见过6月初来德访问的李克强总理,也知道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认为这个倡议非常正面积极。

“我的手机就是中国制造”

哈斯洛夫没有到过中国,但他一直在用中国制造的产品。采访的时候,他历数自己使用的中国制造的产品,包括收音机和智能手表,他还指着自己办公桌上的Iphone7手机说,“这当然也是中国制造。”

谈起中国制造和德国制造的不同,哈斯洛夫表示自己感觉差别不大。他说,德国的工业化历史比中国长,汽车产业在德国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所以德国在汽车等机械制造领域优势明显,但是中国同样有市场和劳动力优势。

在他看来,中国制造和德国制造,“除了标签,没什么太大差别。”他举例说,他所在的萨克森-安哈尔特州有这样的案例,一家韩国企业收购了德国本地的一家企业,由于德国当地市场饱和,韩国企业在收购之后,最终选择了在韩国研发,在中国制造。“德国制造和中国制造的差别越来越小了。”他说。

让他印象深刻的还有中国效率,他认为这是中国制造的优势之一。哈斯洛夫称,由于工业化发展阶段不同,德国相比中国有更多程式化和官僚主义的东西,比如很多事情需要递交表格、加上环境保护的严格要求和限制,整体办事效率比中国低。他认为在全球化过程中,许多市场需求量大的产品适合在效率高的中国生产。

中国在德投资“很可靠”

根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6年,中国对德国投资额为29.45亿美元,同比增长258.6%;德对华新增投资项目392个,累计项目总数达9394个,我实际使用投资27.1亿美元,累计使用281.8亿美元。

据哈斯洛夫观察,过去几年,中国投资在德国发展很快而且稳健。“我的印象是中国投资很可靠,很有计划地实施。” 他举例说,纷美包装就是中国企业在德国直接投资的案例。

“德国在研发技术方面有优势,但现在也遇到劳动力短缺的问题。”在哈斯洛夫看来,正是因为中国有巨大的市场和劳动力,结合德国的研发优势,双方未来合作空间很大。

哈斯洛夫学物理出身,为了说明中德在电动汽车领域有合作潜力,他当着记者的面查起了化学元素周期表,想具体说明中国在某个稀有元素领域的无可替代作用。“中国在电动汽车零部件领域有优势,而德国在电动汽车制造领域有优势。”他说,在德国有2.5万个跟电动汽车有关的工作岗位,但是缺少相应的劳动力,中德之间可以优势互补。

哈斯洛夫说,萨克森-安哈尔特州在清洁能源领域拥有优势,风力发电占到了该州能源利用的40%左右。他期待两国在电动汽车、可再生能源等领域有更多合作。

(责编:覃博雅、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