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大国领导人的眼界和胸怀

本报记者  张晓东  曲  颂  张光政

2017年07月04日06: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7月3日,在对俄罗斯联邦进行国事访问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接受俄罗斯主流媒体采访,就中俄关系、经贸合作、“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以及一些国际热点问题进行深刻阐述,在俄罗斯社会各界引起广泛关注。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研究员、俄中友协副主席库利科娃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俄罗斯报》刊登了对习近平主席的采访,“全文我阅读了几遍,一直以来,习主席的演讲和文章都很精彩,这次也不例外”。这篇采访内容体现了对中俄关系高屋建瓴的把握,展现出大国领导人的眼界和胸怀。

  俄罗斯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亚历山大·伊萨耶夫对本报记者表示,与中国的高水平关系是俄罗斯外交的重要成就。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特殊性为俄罗斯所珍视。从俄媒体对习主席的采访,可以了解俄中两国关系的现状和特点。“我在通读这个采访后,深信俄罗斯和中国在双边合作、国际舞台上的相互协作等问题上看法是一致的。这个采访也对两国经贸关系现状进行了现实的评价,对世界形势的走向提出了有理有据的评估。”

  伊萨耶夫指出,习主席谈到了“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合作。最近两年来,这种对接进行得非常稳健且富有成效。中国对二十国集团汉堡峰会主题“塑造联动世界”的认同也引起了俄罗斯专家学者的关注,因为中国的立场对于构建一个公正的世界秩序和相互联系的世界是极其重要的。

  俄罗斯姑娘奥莉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作为莫斯科人,欢迎习主席来访。她在网上读到了俄媒体对习主席的采访文章。她认为,国家元首之间的密切往来对于巩固俄中关系非常重要,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两国关系的方向。国家领导人之间建立的个人友谊,也加深了两国民众的友好感情。

  俄罗斯《金融报》7月3日头版刊出习主席和普京握手的大幅照片,图片说明写到,“新的共识,特别是在经济方面的共识,使两位国家元首更紧地握手”。“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以来,两国能源、贸易、投资、高技术、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等各领域合作发展迅速。《金融报》的报道指出,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在这样的背景下,这次访问具有重要意义,为俄中关系的高水平发展带来新动力。

  在莫斯科察里津诺一所学校任教的女教师对本报记者表示,很期待习主席的这次访问,俄中是两个大国,也互为邻国,彼此友好相处。特别是近些年俄中关系的发展令人感到高兴。她还透露说,她任教的学校开设了中文课,学生们不仅学习中文,而且了解中国的历史和文化。今年5月和7月相继有两个班的学生有机会访问中国,寄宿在中国同龄人的家中,俄中两国的孩子们一起生活、共同学习,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这种文化的交流让大家难以忘怀。

  (本报莫斯科7月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04日 02 版)

(责编:曹昆、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