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首位华裔市议员有望在国会选举中胜出

【查看原图】
巴黎市议员陈文雄就竞选法国国民议会议员举行新闻发布会。李永群摄
巴黎市议员陈文雄就竞选法国国民议会议员举行新闻发布会。李永群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5月31日08:31

人民网巴黎5月31日电 (记者 李永群)法国立法选举第一轮投票将于6月11日举行,根据民调显示,由法国总统马克龙领导的“共和国前进”运动推举的华裔候选人陈文雄,将在巴黎第九选区获得32%的得票率,以第一名的身份晋级第二轮。如果陈文雄在6月18日的第二轮选举中最终获胜,他将成为法国首位华裔国民议会议员。

5月29日,陈文雄在巴黎法国潮州会馆礼堂举行新闻发布会,阐述竞选纲领,回答记者提问。

陈文雄表示,“法国正处于一个政治重组的历史时刻。5月7日法国人选择了马克龙成为共和国总统。法国有很多来自少数族裔的国会议员,但迄今没有华裔议员,参加国民议会选举是我莫大的荣幸”。据悉,巴黎第九选区共有65600名登记选民,竞选议员的候选人多达24名。

陈文雄自2008年当选巴黎13区副区长,2014年获选巴黎首位市议员,2015年出任法国亚裔高等理事会主席。一路走来,“我一直以无党派人士的身份参与政治活动。虽然我不曾加入某个政党,但我很清楚团结的意义。如同我的父辈和祖父辈,我也是一名企业家。我十分了解13区的经济结构,以及在这里工作和居住的男女老少。我在这里成长,并见证了它的发展。无论是在工作上还是在社团组织方面,我与13区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我的同胞们就是我的首席顾问,依靠你们的力量,我将继续全心投入到这一地区的活动中”。

陈文雄的竞选纲领重点关注民生、尤其是治安和周日营业的问题。陈文雄强调,治安问题目前在法国是普遍问题,不仅事关亚裔与到法国旅游的中国游客。对此,他表示支持马克龙总统提出的有关措施:增加1万名警察,增设社区警察,简化行政机构的繁文缛节,将现有文职警察从办公室解放出来。

陈文雄表示,他一直非常关注法中关系发展,如果胜选,他将充分利用国民议会这个平台,让更多的法国国会议员们了解中国,进一步推动法中友好合作。当选后他将提议在全法的学校开设中文课,并继续推进巴黎市与北京市的双城友好合作关系。

陈文雄祖籍广东普宁。1975年,8岁的陈文雄跟随父母移民法国,其父亲是已故著名侨领、华人企业家陈顺源。陈文雄曾被评选为2016年“中华之光”年度人物。

分享到:
(责编:王磊、王欲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