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天凯全面阐述中美元首海湖庄园会晤后的中美关系

【查看原图】
图为崔天凯阐述中美元首海湖庄园会晤后的中美关系
图为崔天凯阐述中美元首海湖庄园会晤后的中美关系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4月25日09:00

人民网联合国4月25日电(记者 殷淼)4月24日,彭博公司、美国全国州长协会、美国中国总商会共同举办“国际金融与基础设施合作论坛”,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应邀出席,并围绕中美双边关系和领导人会晤、对四个机制的建议、中美经贸关系,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等四个主题发表主旨演讲,这是崔天凯大使在中美元首海湖庄园会晤后对中美关系最完整的一次阐述。

崔大使表示,自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一些人对中美关系发展充满疑虑,担心中美关系将面临“考验”,“不确定性”成为探讨中美关系的高频词。事实上,在中美关系发展历程中,从来都不乏考验。庆幸的是,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在向好发展。三周前,习近平主席同特朗普总统在海湖庄园举行了首次会晤。这是一次历史性的成功会晤。期间,两国领导人进行了超过7小时的交谈,就双边、地区和国际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和富有成果的讨论。

会晤的最重要成果之一是两国元首建立了良好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并通过电话和信件继续保持着密切沟通。昨晚,两国元首就双边关系和朝鲜半岛局势又一次通了话。应习近平主席邀请,特朗普总统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当然,通过一两次峰会或通话并不能一劳永逸地解决两国关系中的所有问题,但两国元首间的有效沟通将从政治层面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方向,使双方能够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确保双边关系在正确轨道上运行。

中美元首会晤的另一重要成果是,双方建立了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每个机制都涵盖了两国合作的诸多领域。这四大机制有望成为双方构建两国有效伙伴关系的四大支柱。

这次会晤为两国人民增添了信心,提升了双方对合作成果的预期。同时,我们对中美关系复杂性也有清醒的认识。我们有信心并不等于认为今后不会出现任何问题。信心源于我们能够应对新挑战,解决新问题,不断开拓合作新前景,这正是中美关系的力量所在。为此,双方应共同努力,切实落实两国元首成功会晤的成果,继续扩大互利合作领域,本着相互尊重的精神妥善管控及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

崔大使表示,外交安全对话应建立在充分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基础上,增进双方对彼此战略意图的理解,成为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有效沟通和政策协调的平台。

全面经济对话应立足于全面把握两国经济关系、以推动两国和世界经济共同增长与繁荣的强烈责任感为指引,并以实现互利共赢为目标。中方提出的“百日计划”体现了中方推动对话更加富有效率、取得更多成果的良好愿望,也反映了我们同美方共同努力,取得“早期收获”的决心。因此,“百日计划”应该是一个共同行动的计划,而不应是一方对另一方的需求清单。它应该具有清晰的目标,同时应该是现实可行的,它应该推动双方都作出更多努力,而不应把那些双方需要更多时间沟通的问题都塞进来。我们还必须警惕将经贸问题政治化的企图。

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应着眼于加强在包括跨境犯罪、毒品走私、洗钱等紧迫问题上的合作,也应加强网络安全等不断涌现的新问题上的协调。我们也希望对话能够有助于双方在追逃追赃方面的合作取得进展。

人民之间的交流和友谊是中美关系最根本的基石之一。我们希望社会和人文对话能够增进两国公众对中美关系的了解和支持,促进两国在文化、教育、环保、公共卫生、体育、旅游等领域的合作。

关于中美经贸关系,崔大使指出,自45年前尼克松总统访华以来,两国经贸关系取得了巨大进展,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在经贸关系快速发展中,也难免出现分歧和争端,需要双方共同努力,在不断推动经贸关系发展中,通过务实与建设性举措来解决问题。崔大使强调,中美贸易给双方带来的利益是显而易见的事实,而是否公平则往往是见仁见智的问题。寻求更为平衡的双边贸易是必要的,而究竟通过扩大贸易还是设置贸易壁垒来实现这一目标,则是政策取向问题。我相信,只要双方共同努力,找到积极、建设性、务实的解决方案,应该只是时间问题。

我们非常了解美国工商界的关切,也一直在努力改善中国的投资环境,确保为中美两国企业、国有民营企业,都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

当然,中方也有自己的关切。我们希望美国政府能解除民用高科技产品对华出口管制、放宽石油、天然气等领域出口限制,避免对赴美投资的中国公司进行过度安全审查。中美双方已经在双边投资协定谈判方面取得了良好的进展,希望有关谈判进程能够进行下去,并早日谈出成果,以更好地解决两国工商界的关切。我们希望加大对省州经贸合作的支持力度,希望美方为中国公司投资美国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更多便利。

崔大使强调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意义,指出“一带一路”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发展合作平台,而不是地缘战略竞技场;它致力于加强沿线国家间的互联互通,而非形成排他性的利益集团;它通过磋商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而不是寻求霸权与零和游戏;它是交响乐,而非独奏曲。“一带一路”是前瞻性的倡议,反映了21世纪的经济、社会和技术进步的要求,有利于建立更广泛的伙伴关系,实现世界的发展、繁荣和稳定。因此,“一带一路”也为美国企业打开了机遇之门,我们欢迎美方加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15日在北京举行,希望美方积极参与。

崔大使说,在海湖庄园,习主席对特朗普总统说:“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搞好中美关系,需要两国各界的共同的努力。希望工商界继续发挥领先作用。今天的活动是两国元首海湖庄园会晤后第一个重要经贸论坛,预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为中美关系发展做出独特贡献。

前纽约市市长布隆伯格、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肯塔基州长贝文、特朗普政府基础设施计划联席主席史蒂文·罗斯、理查德·勒弗莱克以及中国驻美国使馆、驻纽约总领馆、中美工商、智库、媒体各界人士400余人参加了论坛。

分享到:
(责编:王磊、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