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提出全面解决中东问题的观点获得国际社会认同

【查看原图】
中方提出全面解决中东问题的观点获得国际社会认同
中方提出全面解决中东问题的观点获得国际社会认同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4月14日21:51

人民网开罗4月14日电(记者韩晓明)刚刚结束参加金砖国家中东特使会议、正在埃及访问的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宫小生14日在中国驻埃及大使馆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方提出全面解决中东问题的观点获得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全面解决中东问题是一个艰难、复杂的过程。

宫小生说,会议上金砖五国均对中东问题表示强烈关注,取得三点重要共识:第一,当前中东地区形势影响世界和平稳定,没有一国能独善其身;第二,恐怖主义威胁是全球性的,恐怖主义、极端思想的蔓延已成为国际社会所面临最现实、最突出的威胁,各国应在反恐问题上加强合作;第三,解决中东问题,政治解决是唯一选项,国际社会的努力必须回到外交促和、政治谈判的轨道上来。

宫小生表示,中方提出全面解决中东问题的观点在会上赢得广泛认同。这一观点包括两层涵义:第一,全面解决中东五大热点问题——巴勒斯坦问题、叙利亚问题、伊拉克问题、利比亚问题、也门问题。五大热点问题是相互联系的,作为中东“根源性”问题的巴勒斯坦问题尤其不容忽视。第二,“全面解决”的涵义不仅仅是政治解决、劝和促谈,还应在兼顾政局的同时考虑战后重建、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不解决这些问题,地区就稳定不下来,也就无法赢得当地人民对政治解决的支持。这是一个艰难、复杂的过程。

由中方倡议、中国和印度作为双主席主持的金砖国家中东问题特使会日前在印度维沙卡帕特南举行。宫小生强调,会议旨在就当前中东形势和突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协调金砖国家立场,在中东问题上加强合作,进一步发挥金砖国家在这一问题上的影响。

分享到:
(责编:徐祥丽、曹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