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经济走廊胡布燃煤电站开工仪式在巴基斯坦俾路支省举行

【查看原图】

与会嘉宾共同见证胡布电站正式开工(人民网记者 徐伟摄)

图为胡布电站开工仪式现场(人民网记者徐伟摄)

参与胡布电站建设的巴基斯坦当地工人在记者镜头前竖起大拇指(人民网记者 徐伟摄)

人民网伊斯兰堡3月21日电(记者 徐伟)中巴经济走廊能源优先实施项目——胡布燃煤电站(简称“胡布电站”)开工仪式21日在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胡布地区举行。中国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简称“国家电投”)董事长王炳华、巴基斯坦计划和发展部部长阿赫桑·伊克巴尔,以及中巴各界千余人出席了开工仪式。

胡布电站由国家电投子公司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和巴基斯坦胡布电力有限公司按照74%和26%的股比进行开发建设。项目规划建设2台660兆瓦超临界燃煤机组和辅机设备,以及一个专用煤码头。项目总投资约为19.95亿美元,采用中国银团融资。项目建成投产后每年可供应电力90亿度,满足400万巴基斯坦家庭的用电需求。

伊克巴尔表示,中巴经济走廊助力巴基斯坦能源开发,有利于缓解巴能源短缺状况。胡布电站的正式开工,标志着项目建设进入新的里程碑,该项目将为俾路支省带来能源和发展动力。中巴经济走廊是巴中两国加强区域合作的重要举措,走廊建设带动了全巴发展。

中国驻卡拉奇总领事王愚在致辞中说,胡布电站是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能源合作的一个典范。该项目是巴基斯坦最大的煤炭发电项目之一,能够体现中巴之间的友好、双赢合作。能源合作是中巴经济走廊的优先事项,在建的18个中巴经济走廊早期收获项目中,有11个是能源项目,总装机容量达7470兆瓦,将为解决巴基斯坦能源短缺问题作出重大贡献。

据了解,胡布电站采用了最先进的超临界技术,该技术因具有降低煤耗、节约成本和减少排放的优势,被广泛应用于发展中国家。项目还使用海水脱硫工艺,使脱硫率不低于93.5%。此外,项目还将安装电除尘设备,控制粉尘排放,并将采用低氮燃烧技术,能够有效减少氮氧化物的排放。在综合运用以上所有技术的同时,项目总成本10%的资金被投入到污染物排放控制设施上,有助于确保该项目符合巴基斯坦环保标准。

作为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位于俾路支省的唯一一个在建大型燃煤发电项目,胡布电站的建设将给巴基斯坦,特别是将为俾路支省带来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其中,项目建设有望为当地创造至少1万个就业机会,能够使当地技术工人、半技术工人和非技术工人通过参与项目建设,获得更高水平的专业技能。此外,项目建设还将进一步带动周边地区的经济活动,助力改善当地民生。

王炳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把项目建成中巴两国的“友谊工程”、“民心工程”和中巴经济走廊的“样板工程”。他说,中巴两国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走廊建设开启了中巴友好在经济领域深化合作的新篇章。作为负责任的中国特大型骨干国有企业,国家电投愿意积极参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国家电投已经把巴基斯坦作为境外发展的重点深耕区域,除胡布电站项目外,国家电投还参与了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信德省塔尔煤矿等项目,并收购了卡拉奇电力公司,未来会继续与巴基斯坦相关各方深化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3月22日08:45
(责编:王欲然、常红)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