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确保海外留学生的安全?

【查看原图】
3月16日,由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与今日看点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第一届北美平安留学有奖知识竞赛(旧金山)在旧金山总领馆开幕。(人民网 韩莎莎摄)
3月16日,由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与今日看点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第一届北美平安留学有奖知识竞赛(旧金山)在旧金山总领馆开幕。(人民网 韩莎莎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3月17日13:53

人民网旧金山3月16日电(韩莎莎)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走出国门,在海外学习先进的知识和文化,已经成为趋势。根据近期中国教育部公布的数据,2016年中国公民出国留学人数达到54.45万人,继续保持世界最大的留学输出国地位。

而与这一庞大的留学生数字相对应的是,涉及中国留学生的交通安全、校园暴力、治安安全、学费诈骗、学业安全等的“留学安全事故”时有发生。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罗林泉说:“近三年来,我馆平均每年处理涉留学生领事保护与协助案件约50起。”

美国斯坦福大学应用物理专业的学生张霄说,虽然斯坦福校园相对安全,但是校外活动存在着各种不安全因素。他刚来到美国半年,就见证了多起暴力事件,甚至还有枪击案。他们还有一些困惑,“比如前几天我们朋友圈都在热转的一个关于留学生非法打工被遣返的帖子。”他说,“其实到底哪些是合法打工,哪些是非法打工,我们也不知道什么是明确的界限。”

如何确保这些远离祖国、远离亲人的留学生的安全,不仅牵动着大洋彼岸学生家长们的心,也引起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3月16日,由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与今日看点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第一届北美平安留学有奖知识竞赛(旧金山),意在向美留学生以及准留学生普及留学安全知识,提供平安留学服务。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教育参赞杨军介绍说,自3月27日起,领区内留学生可以通过在线学习案例与点评,完成答题。一旦达到分数要求,就可在线打印证书,并参与抽奖。4月30日,旧金山湾区高校学联会还将以学校名义组队参加知识竞赛。9月,随着“领保进校园”系列活动,刚入学的新生还可以获得《北美平安留学》手册(白皮书),为其避免各种留学风险提供指南。

罗林泉说:“做好平安留学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涉及范围广,专业性强,光靠政府部门一家是难以完成的,需要社会各方面的积极参与和支持。”首先留学人员要从自身做起,时刻提高安全防护意识,掌握必要的安全常识,懂得如何处理突发情况。高校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等学生社团组织要利用好与学生接触机会多的有利条件,充分发挥集体优势,积极在同学们当中宣传平安留学知识,帮助他们解决日常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其实,中国政府围绕“平安留学”做了一系列的工作。一是重点开展留学人员行前教育。2012年以来,通过举办系列培训、集训和实景演练,开展出国留学行前培训共50余万人次,遍及全国31个省、区、市的36个城市。二是开辟新媒体培训平台。通过系统化开发微信公众号、出国留学行前培训网等安全教育网络平台,为广大留学人员提供领事安全、人身安全、心理健康等信息服务。三是时刻关注海外留学人员安全。通过驻外使领馆开展多种形式的在外人员安全教育,建立“留学生之家”,举办“平安留学进校园”活动,开展领事保护及时解决留学生遇到的困难问题等。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是在总领馆官网上设置了领保专栏,及时发布相关安全和警示信息;二是开通领保专线,实时接收留学人员的各种援助要求;三是在发生安全事故后,第一时间组织人力物力,帮助解决各种困难问题;四是做好教育引导工作,开展领保进校园活动,及时宣介平安留学知识。经过多年努力,领区内已经形成了线上与线下并进,平时教育指导与关键时期开展领保援助相结合的平安留学工作格局。

根据近期中国教育部公布的数据,2016年中国公民出国留学人数达到54.45万人,同比增长接近4%,继续保持世界最大的留学输出国地位。从1978年到2016年底,中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累计达458.66万人。

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大科技、经济强国,一直以来都是中国留学生的首选之地。根据美国国际教育协会《门户开放报告》,2015/16学年在美高校注册学习的中国学生超过32.8万人,同比增长8%,占美国国际学生总数的31.5%。从2010年以来,中国已连续7年成为美国最大的国际学生来源国。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负责的美西四个半州,高校林立,科技发达,每年都吸引大量的中国学生来此留学。2015/16学年领区中国留学生超过4.3万人,同比增长了13%。

随着留学人数的持续攀升,留学人员的年龄结构和留学层次也发生了变化。自2014/15学年开始,在美中国留学生中本科生数量开始超过研究生。根据美国国土安全部的数据,2015年11月在美就读的中国中小学生已经接近3.5万人,占美国中小学国际生总数的52%。在美中国留学生的低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

数量众多的中国留学生,特别是低龄留学生,离开自己熟悉的成长环境,离开中国式的家庭监护,出现了很多方面的不适应,也成为一些不法分子实施犯罪的对象。

分享到:
(责编:徐祥丽、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